close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強人作風受到人民支持,但因其 22 年的市長職涯中缺乏外交經驗,導致其上任後頻頻出現煽動性的外交言論,讓外資裹足不前,日經新聞認為,儘管杜特蒂的作風獲得人民支持,但缺乏外資支持,將與他的經濟目標背道而馳。

日經新聞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是一個在下屬眼中「沒耐心,反應快,不假貪污手段完成事情的人。」即使他不擇手段對付毒品與反對外國領導人與組織,杜特蒂滿意度還有64%,比他前三任總統都要高。84% 受訪者都認同他反毒行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是外國投資者持不同看法,8/239/23這段期間,杜特蒂批評外國投資人的煽動性言論,以及美國升息疑慮,使得外資從菲律賓股市大幅撤出。儘管當地人很支持他,但有些外國人已經對這位強人總統感到有點害怕。

此外,杜特蒂準備進行稅改,下調個人收入稅從32%25%,提升中產階級消費力道,而為補償這筆缺口,再從汽車與汽油產品上收稅。在他的十項經濟議題上,還包括基礎建設、簡化商業流程、發展鄉村地區,目標2020年前讓 1000萬菲律賓人脫貧。

確實菲律賓公務體系在杜特蒂任內活絡起來,上月,菲律賓工務部門批准4.8億美元馬尼拉高路公路興建計畫,該計畫在2010年提出但受到官僚體系拖延,營造商 Metro Pacific 自杜特蒂上任以來,股價上漲 3.3%,其他財團如 SM 投資、阿拉亞集團 (Ayala) 等也是一樣。

交通部門也終結匯集三條鐵路的共同車站興建僵局,化解阿拉亞集團、Metro PacificSan MiguelSM 控股公司之間的歧異。菲律賓環境與自然資源進行稽核,發現菲律賓41個金屬礦場中有四分之三都不及格,要求限期改善,內政積極作風受到好評。

但另一方面,杜特蒂對美國總統歐巴馬語出「to go to hell!」的驚人言論,以及因為反毒手段導致 3 千人死亡,鼓勵私刑等行為遭受批評,杜特蒂不僅詛咒歐盟,還揚言離開聯合國。雖然菲律賓經濟基礎還穩固,但國際注意力已經放在他的內政極端手段,以及煽動性言論上。對於尋求穩定與可預期性的外資而言,菲律賓外交政策讓他們開始採觀望態度。

杜特蒂在菲律賓達沃市做了22 年市長,將犯罪高漲的地方改革成一個投資興盛的南部城市,但日經認為,他顯然欠缺外交經驗。他採用的是獨立的外交政策,降低對美國的依賴,並強化與俄國、中國的關係。但杜特蒂的想法仍然不夠明確,導致金融機構不願意將菲律賓投資產品推薦給投資人。

信評公司標普也對菲律賓的政治不確定性增加提出警示,指出若持續下去恐會失去 2013 年首次到手的投資等級。在前任總統 Benigno Aquino 任內,2014 年外國直接投資額創歷史新高,其反貪腐措施提升投資人信心,也讓菲律賓成為許多企業的外包中心。2010-2015 年菲律賓 6% 經濟成長率呈現 40 年來最佳表現。

杜特蒂誓言他上任後,GDP 成長率要更高,達 7-8%,但他的外交政策跟目標並不一致,短期內菲律賓在穩固基礎上,經濟可持續走強,但長期而言,吸引資本才能降低融資成本,提升生產力與勞動力,才是提升競爭力讓經濟走向長期繁榮的基本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