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laxy Note 7 電池爆炸事故引起房屋火災、航班延誤、監管部門調查,三星的工程師卻面臨著另一個難題,長達一個多月的測試,都沒有能夠在實驗室中重現 Galaxy Note 7 的爆炸事故,至今沒有找出產品設計的缺陷,距離 Galaxy Note 7 第一次爆炸事故被公開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20161012205927

之前三星曾發表報告稱,Galaxy Note 7 爆炸是因為 SDI 提供的電池存在設計缺陷,隨後更換了其他供應商的電池,在20169月中旬新版 Galaxy Note 7 發貨,但這一版本的產品剛上市幾天,被認為是安全的產品又出現了爆炸事故,導致三星不得不二次召回 Galaxy Note 7,再無法明確產品的故障時,三星已經宣布停售 Galaxy Note 7

三星電子仍然無法確認產品的設計缺陷到底是什麼,南韓電子技術研究所電池中心前主管 Park Chul-wan 表示,他與三星的工程師溝通過,也查閱了監管部門的相關文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把電池認定為罪魁禍首有點草率了,他認為電池可能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智慧型手機是一種非常複雜的裝置,Galaxy Note 7 有許多新的功能,比其他手機的結構更複雜,為了能夠與 iPhone 競爭,三星在這款產品上應用了許多新的技術,也讓這款產品存在著潛在的風險。

兩位前三星員工透露,三星禁止測試人員之間收發電子郵件,因為該公司害怕電子郵件被盜帶來更多麻煩,工程師之間難以溝通,導致發現產品問題變得很困難,這是三星公司內部文化的體現,一些高階的工程師甚至都不了解產品中使用的技術。

南韓三星電子於20161011日宣布,Galaxy Note 7 將永久停產,此一決定使Note 7成為有史以來全球最短命的旗艦級手機。對於生產者三星電子而言,除了兩次回收舊機的實體損失之外,對於消費者不信賴其品牌的商譽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此災難?

自從手機誕生以來,內含功能只有越來越多以及越來越強大,效能加強往往伴隨著對能源更大的需要。例如以手機最基本的功能──通訊而言,扣除掉第一代手機(AMPS)如磚頭般笨重不適合隨身攜帶以外,在 2G 發展以來,演化為 3G 以及至目前的 LTE / LTE-A,手機包含越來越多種通訊標準,而通訊傳輸的加快,伴隨的通道以及訊號解編碼所需的複雜度越高,所需的功率 / 能源的需要也越大。手機對於影片以及遊戲(包含虛擬實境以及擴增實境)的支援,會導致應用處理器(AP)內圖形處理單元(GPU)更大的運算需要,越來越豐富的多媒體以及通訊的體驗,往往伴隨對能源更多的需求。

先前紅極一時的寶可夢就是需要使用擴增實境來玩遊戲,其需要使用到手機內的 GPU、照相模組以及 GPS,對手機的能源消耗相當大,手機內電池往往不夠玩家使用,抓神奇寶貝甚至帶動了一波行動電源的銷售熱潮。

面對手機規格越來越高,所需功率越來越大。面對節節高升的高耗需求,解決方案不外乎開源或者節流。對於節流而言,各 IC 與系統製造商無不盡力發展低功率技術,不管從 IC 設計端(電路設計)或者從 IC 製造端(如發展 FinFET 技術),都盡可能發展可將功率消耗降至最低的方法,但只靠此節省的功耗往往追不上對消費者對新機功能亮點的期望。根據統計,消費者考慮購買新機的因素排名內,除了第一名的價錢高低之外,手機的使用(待機)時間為消費者第二關注的因素,在背景下,開源成了另一個可能的選項。

電池常成改良頭號目標

想要開源通常又可分為兩種方法,開源主要是要增加電池容量。增加電池容量的主因有兩種,一為電池體積,另一為電池容量密度。兩者息息相關。在密度不變下,增加電池體積來讓總容量增加或許在技術上是一個可行且安全的做法,但事實上資通訊產品對於產品輕薄的要求從來就沒有停過。

在賈伯斯於 2008 年從牛皮紙袋內取出 MacBook Air 之後,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厚度更是斤斤計較。更精準的說法是 Apple 將資通訊產品藝術化、精品化之後,消費者對於資通產品的製程設計已經到了追求時尚的境界,在此大方向下,任何會增加厚度(如增加電池體積)的做法都會導致消費者的不快。

一個著名典型的例子就是在 Apple 推出不可換電池的 iPhone 前,幾乎所有手機都可以自行拆卸外殼更換電池。 iPhone 推出了不可換電池的智慧型手機之後,競爭對手紛紛向其靠攏,目前幾乎所有一線手機都採用不可更換電池的設計,不可更換的好處除了一體成形的製程設計外,縮小內部空間,讓整體產品更為輕薄,導致顛覆了傳統可拆卸電池的產品設計概念。

如果無法增加電池體積,提高電池的容量密度成了另一個選項,但電池畢竟不是積體電路,其靠著化學反應製造充放電功能,積體電路出錯頂多重開機或只是不運作(死當)而已,不當的化學反應可是會引起燃燒甚至爆炸,此次 Galaxy Note 7 的事故,依據目前流出的資訊就是電池內部運作錯誤導致。

Galaxy Note 7 狀況而言,由於其前一代Galaxy Note 5 已經具備了無線充電與快充的功能,以單純新功能而言,Galaxy Note 7 只要沿用 Galaxy Note 5 的相同電源模組設計(含原電池),應不至於產生此狀況,故不排除 Note 7 追求體積輕薄的目標下,縮小了電池體積或者更換 IC 供應商,導致產生了與 Note 5 不同結果。

為配合 Galaxy Note 7 曲面螢幕的亮點,在同樣維持 5.7 吋螢幕條件下,手機寬度由 Galaxy Note 5 76mm 縮短為 73mm,而厚度卻只小增 0.3mm,最重要的電池容量卻從 Galaxy Note 5 3000mAh 大幅增加至 3500mAh。三星想要維持輕薄又同時拉高使用時間的企圖由此可見,是否因此而讓電池過小,而導致電池隔離膜無法有效作用,真正原因仍需進一步分析。

為了產品時尚設計而造成電路或能源設計的取捨,另一個好例子就是天線。事實上目前市面上所有手機所使用隱藏印刷天線效益都不如外露的單極天線,這樣的結果導致目前手機的通話品質或者單位功率的通話品質,遠不如 2000 年生產的手機,但卻沒有任何一家手機廠商會願意回頭使用,時尚設計目前對消費者選購的影響力可見一二。故目前資通訊廠商所面對的難題就是在產品外型設計至上的原則上,面對效能增加 / 功率降低的取捨。

旗艦級智慧手機具有該品牌領頭羊的效果,故各品牌無不想辦法在每年推出新機時,增加吸引消費者眼球的亮點,而事實上推出新亮點的同時,又面對上述設計上先天的限制,此情況Android廠商又比 Apple 面臨的情況更為險峻。現實狀況是──只有蘋果在賣精品,其他(Android)都在賣規格,Android 廠商被迫冒著風險,無限追求規格(領先)至上的條件下,會出現此狀況其實並不會讓人意外,此次會出現在三星只不過是因為其目前是 Android 陣營裡面的領先者而已。

三星此次最大錯誤並不在於電池能源設計出錯,而是在重新回收更換新機之後還是出錯。其內部的設計部門與品質管理顯然出了一些失誤。設計部門並沒有真正找到原先出錯的根本原因,或者可能有找到但更改的方法又導致新的錯誤產生,不管原因如何,三星高層為了盡快彌平先前全球回收的失誤,結果產生更大的錯誤,導致終端消費者對其產品信心全失,對於商譽的損失真是無法形容,為了求快,卻得不償失,三星這個危機處理的例子,著實可讓全球的資通訊半導體廠商業者好好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