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股表現強勁迭創新高,推動納指屢創記錄高位。高盛在一份近期的報告中,不僅奮力搖旗吶喊科技股沒有泡沫,還用一種有趣的方式來展示:美國科技股的市值堪稱富可敵國!

高盛將科技股的市值與全球各國的 GDP 狀況進行了比較,發現了非常令人瞠目結舌的現實:很多股票的市值加在一起已經超過了一個國家的 GDP

美股科技股表現強勁迭創新高,推動納指屢創記錄高位。(圖:AFP)

比如,BAT的市值跟西班牙的GDP 一樣;光是一個英特爾的市值就超過了葡萄牙;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 和谷歌母公司 Alphabet)等於法國的年均 GDP 「大 FAAMG」(FacebookAmazonAppleMicrosoft Alphabet)超過了德國的 GDP三星、騰訊、阿里巴巴和台灣的一些半導體公司加在一塊也是一個義大利的 GDP

當然,有人會說,公司市值是未來預期現金流的現值,而 GDP 是年度指標,這兩者類比不是一個好的比較方法。高盛說,那跟全球其他主要市場比比吧。

比較發現,「FAAMG」的市值已經超過了歐洲 Stoxx50 指數的總體市值,而全球市值前 20 位的科技公司加在一塊也超過了 Stoxx600 的整體市值。

高盛表示,基本面的改善仍是科技股高估值的基礎,也是科技股股價一路上揚的主要動力。

高盛:科技股沒有泡沫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雖然市場對美股泡沫越來越大的警告聲一直不絕於耳,但高盛策略師 Peter Oppenheimer Guillaume Jaisson 在這份研報中否認了這一看法。他們認為,與上世紀 60 年代追捧 Nifty Fifty 90 年代的狂熱投機泡沫不同,如今,科技股的上漲主要歸因於穩健的收入和盈利狀況,而非投機。

過去的十年中,科技股漲勢特別是所謂的 FAAMG 股票大約有87% 來自於利潤的支持,只有13%左右源自於估值擴張。因而,從本益比方面來看,儘管美股前五大股票首次全部被科技股霸占,但本益比整體並不算太高。FAAMG 的整體本益比在 22.6 倍左右,還不到網路泡沫時期前五大科技股本益比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