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在周二(1/15)投票前夕呼籲國會議員審慎考慮,並警告一旦她的脫歐協議未獲國會批准,可能會讓脫歐進程中止,或者最終在無協議的情況下無秩序脫歐。

英國脫歐進程充版不確定性。 路透

如果真如目前民調預期,梅伊輸掉表決,接下來會如何?

●協議重回國會

梅伊需在121日之前,提交關於英國下一步行動的新計畫。據當地媒體報導,梅伊可能尋求歐盟提供新的保證之後,要求議會再次投票。

一些議員主張,議會可由各派系組成委員會,從政府手中拿回脫歐事務的控制權,但目前仍不清楚這個構想技術上是否可行或者已得到足夠的支持。

●梅伊辭職

梅伊可能辭去保守黨黨魁,保守黨另尋繼任人選,無須重新大選。

●梅伊被保守黨趕下台?

梅伊去年12月贏得黨內的信任投票,黨魁地位一年內不會受到挑戰。

●不信任投票

反對黨工黨表示,若梅伊的脫歐協議被否決,將提出不信任投票,但並未擬定明確時間。若多數議員對梅伊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工黨將有14天的時間,透過投票證明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進而組建新內閣,在不經重新大選的情況下掌權。

●重新大選

若不信任投票通過,但工黨無法組建新政府,將舉行大選。梅伊也能在三分之二議員同意下重新舉行大選。

●第二次公投

只有在議會批準的情況下才能舉行第二次公投;即使議會真的同意,英國可能將要求推遲脫歐時程。

●延後或取消脫歐

政府可能尋求延長與歐盟的談判期,以爭取時間來達成更好的協議、舉行大選或者進行第二次公投。另外,歐洲法院已裁定英國有權單方面中止脫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