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科學家學會如何預測強震發生的地點和時間,那麼強震造成的破壞可能會大大減少。一項由波蘭科學院核物理研究所(IFJ PAN)於2016年發起的CREDO Cosmic-Ray Extremely Distributed Observatory)項目,致力於分析如何通過測量宇宙輻射來預測地震。

新研究發現,宇宙輻射與地震之間存在密切聯繫,儘管這種聯繫方式出人意料。

「我們無法想象宇宙輻射能夠引發地震,而這來自於我在超高能宇宙射線領域25年的整個職業生涯,」CREDO 協調員、《大氣與日地物理學雜誌》(JASTP)第一作者彼得·霍莫拉Piotr Homola)博士告訴《新聞週刊》。

霍莫拉說:「研究最有趣的結果是,我們看到了宇宙射線和地震這兩個看似互不相關的科學領域之間的聯繫。但我們不能按照傳統方式指出可能的因果關係:既不是宇宙射線引起地震,也不是地球內部某些過程對輻射造成規則而複雜的影響從而引發地震。」

雖然地震和宇宙輻射相關的假設乍一看似乎很奇怪,但霍莫拉解釋說,這個想法其實是相當合理的。

行星核心內的渦流(產生地球磁場)會轉移宇宙輻射的帶電粒子。因此,如果一場大地震與這些地核中的流動有關,磁場就會受到影響,並導致地球內部發生變化。

CREDO科學家分析來自中子監測數據庫和皮埃爾奧格天文台(Pierre Auger Observatory)的宇宙輻射數據時,發現4級以上地震與次級地震強度,以及次級宇宙輻射的強度之間存在明顯的相關性。

但只有當宇宙射線數據相對於地震數據移動15天後,這種相關性才會明顯。這表明它可以及早預報有關地震的信息。

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能夠確定這些地震的位置。研究稱,這是因為在特定地點的分析中相關性並不明顯。事實上,只有在全球範圍內考慮地震數據時,相關性才會出現。

這表明,從宇宙射線強度的變化中,我們可以看到「地球作為一個整體所出現情況」。這些發現為考慮非太傳統的解釋打開了大門。

「另一方面,我們也想到了一些奇異的可能性,例如暗物質流,它能夠以機械方式(如:地震衝擊)影響整個地球,並產生輻射,這些輻射能夠在衝擊之前產生,並可用標準宇宙射線檢測技術觀測到,」霍莫拉說。

他說,「正在進行的研究旨在測試我們所想到的這些奇異可能性,如果成功,這當然會成為一個劃時代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