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性告訴我們低熱量飲食有益健康,但清淡料理很難與美味聯想在一起。餐廳老闆也願意推出低熱量菜餚,但又擔心健康餐點無法吸引顧客。最近有科學家利用心理學原理設計菜單,成功引導顧客點選低熱量餐點,有機會突破困境。研究成果 8 月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國際餐旅管理》期刊。

美國許多連鎖餐廳被要求菜單標註食物卡路里,幫顧客選擇更健康的餐點。最近華盛頓州立大學科學家,用心理學設計一份菜單,使用較大字體標示低熱量餐點,較小字體標示高熱量的餐點。實驗證實,這份菜單可幫助引導顧客選擇更低卡健康的餐點。

藉著調整菜單文字大小,可使人們選擇更健康食物

科學家運用類似「斯特魯普效應」(Stroop Effect)的心理學現象,如以紅筆寫「藍」或以藍筆寫「紅」,大腦處理文字意義和顏色訊息不同步,當要求說出文字顏色時,人們會難以忽略文字意義,導致反應時間變慢,甚至搞錯答案。同樣道理,當數字大小與實際數值不相配,如數字2080 更大,就會產生「數字斯特魯普效應」(Numerical Stroop effect)。利用不協調性強調熱量較低餐點並稍微減慢決策過程,就有機會引導顧客選擇更健康的餐點。

受試者被要求在煙燻牛肉漢堡等不健康餐點和烤雞三明治等健康食物中間選擇。然後隨機分配成兩組:第一組菜單熱量值和文字大小同步,第二組熱量值和文字大小相反。研究結果顯示,第二組更傾向選擇大字體標示低卡路里的餐點。且健康意識較低者受第二種菜單影響最大,尤其要求短時間決定時。

為什麼調整菜單文字大小能有上述效果?團隊解釋,卡路里與文字大小不一致拖慢消費者做決定的速度,因此有時間更理性評估各種選擇,點餐時更會將健康性考慮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