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亞股一片慘綠,日股收盤暴跌6%,大失血逾800點,日元升值的衝擊之下,日股這一周以來跌幅止不住。日經指數今日暴跌6.35%,收12445.38點,失守13000點大關,東證指數跌幅也逼近4.8%

 

造成日股狂洩的最主要壓力來自於日元升值,今早日元強升突破95元關卡,另外,美股因憂心聯準會或縮減 QE 規模,連三日下挫,也讓日股樂觀不起來。分析師認為,日元大升、美元重貶之勢將造成區域市場壓力,而股市的下跌凸顯了市場對於 QE 的癮頭,就算只是小小暗示 QE 可能退場,都對市場造成極大殺傷力。

 

除了日股之外,其他亞股也好不到哪裡,上海證券指數台北時間下午2:50,下跌幅度達3%,香港恆生指數則跌幅達2.71%,台北股市收跌2.03%,韓國股市收跌1.42%,澳洲股市今日收跌0.61%,相較之下,已是最小跌幅。而周四日股的表現再次證明「日股已成為日元的囚犯」。日元今日升破95價位後,美元已經回吐所有4月日本央行宣布寬鬆後獲得的所有漲幅,造成日股今日暴跌。

 

日本出口商的業績和外匯向來密切關聯,也因此一談到日元,日本企業就萬分謹慎,當今年五月發布財報時,就算日圓兌美元已經貶至100元價位,但包括 ToyotaSonyToshiba 在內的日本跨國大企業對於日元匯率都預估在1美元兌90日元價位。Panasonic的看法甚至更為保守,預測價位取1美元兌85日元。且其實日元每升值1元,PanasonicToyota 的營運獲利都大為增加。

 

但可惜的是,日股投資人並不這樣想,對他們來說日元匯率是非常敏感的指標。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 Atushi Hirano簡單的說就是:「日股因為日元升值而跌,然後日元又會因為日股下跌而為升值,市場就陷入惡性循環。」而且他悲觀地認為,目前這樣的惡性循環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