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大陸多家LED企業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凸顯LED行業所面臨的困境。而LED行業的產能過剩、歐盟對中國不良LED產品的阻截,也導致中小企業瀕臨絕境。

多家LED企業遭遇資金鏈斷裂

日前,深圳市雷星光電有限公司倒閉,無獨有偶,深圳億光科技有限公司也陷入了倒閉危機。鈞多立、博倫特、願景光電等諸多億元級的企業也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這似乎成為了整個行業的通病。

中商情報網產業研究院行業研究員吳超國表示,實際上,隨著LED行業一些企業資金鏈斷裂及經營不善等問題,整個行業進入整合階段,洗牌的力度也會越來越大。

中研普華行業研究員邱明亮表示,LED市場已經飽和,行業急功近利、產能過剩、惡性競爭的現象屢見不鮮,各種企業魚龍混雜,大家都在堅持,即使虧本也要生產。整個行業裡,大部份中小企業都是做下游LED燈具產品,小作坊工廠林立。

1  

近年來,大陸LED行業發展迅速,在諸多中共央政策誘惑之下,企業紛紛加入市場。深圳對於參與政府投資項目LED示範工程的企業,根據燈具的價格給予10%的補助,並貼息3年,對承擔企業投資項目LED應用示範工程的企業,按照燈具的價格給予30%的補貼。

大陸LED行業產能過剩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大陸從事LED照明的企業超過1萬家,2013年上半年,大陸LED照明企業的產能利用率只有60%左右。一方面,中共政府大力扶持LED產業,另一方面由於技術條件不成熟,產品無法推廣到更大的市場,最後政府採購成為了LED企業的唯一銷售管道,形成了惡性循環。

大陸媒體10月10日報導,上海市投資學會副會長陳湛勻教授表示,LED照明業市場供大於求,2012年市場很不景氣,現在面臨快速洗牌局面,原因是投資增長速度大於利潤增長,競爭採取惡性價格戰,這樣降低產品質量,不利於LED照明行業的長遠的發展。

在9月份,3家上市公司先後計劃募集資金做大LED,LED產能擴張潮再現。在2010年~2012年,在市場低門檻和補貼的雙重刺激下,資金不斷湧入LED行業,大幅擴充導致產能過剩。

歐盟阻截不良產品致企業成本增40億元

除了產能過剩,歐盟9月1日生效的《LED照明產品最新能效規定》,也使中國LED產業受挫。其中歐盟規定在2014年第二階段,能效指數規定為 0.2,是中國目前實施標準的2.2倍。

2  

有分析認為,要達到歐盟能效新標準,企業的相關出口業務生產成本需提高20%-30%。目前僅廣東省就有 3000多家LED企業,其中有大部份產品出口歐美地區。據廣東省WTO/TBT通報諮詢研究中心估算,廣東地區LED出口企業將因此增加約40億元的生產成本。除此之外,中共國家質檢總局官網文章顯示,新標準實施後,如欲達標單個產品的認證和抽查費用就須增加1萬元左右。

增加的成本對於部份小企業,特別是以犧牲品質換取價格優勢的小企業而言,無疑是致命一擊。小企業要麼選擇產品升級,要麼就從此被拒之門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