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1210)日宣布,資深主管芭拉(Mary Barra)將接任新執行長,掌管向來以男性為主流的通用汽車。《TIME》雜誌報導,芭拉為全球汽車業百年歷史上首位女性執行長,預期將為通用汽車帶來巨大的轉變。

一般來說,不管是通用、福特,還是克萊斯勒,挑選執行長時,多半仍是男性佔上風。通用現任執行長艾克森(Dan Akerson)帶領通用汽車走過破產到成功上市這一段路後,近日宣布將於明年1月退休,交由全球產品開發副總裁芭拉掌舵,成為汽車業首位女執行長。

通用汽車副總裁芭拉(Mary Barra)將接任新執行長

芭拉現年51歲,目前擔任通用汽車全球產品開發、採購及供應鏈執行副總裁,於通用汽車服務時間達33年,最初於工廠擔任實習生,之後陸續在製造、設計部門歷練多年。芭拉之所以獲得提名,就是因為她不僅有能力壓低成本,更為通用汽車產品線注入新活力。艾克森於記者會上表示,芭拉有能力在一片混亂中用最短的時間,為公司帶來秩序,並且從本質上改變開發產品的模式。

現年65歲的艾克森原訂明年中或明年底退休,但由於妻子已經癌症末期,故決定提前於明年1月退休。除了芭拉接任執行長外,艾克森也已經安排好其他高層的人事異動。凱迪拉克、雪佛蘭汽車品牌將由41歲的財務長艾門(Dan Ammann)掌管;現任通用汽車北美總裁羅司(Mark Reuss)將代替芭拉,接管全球產品研發副總的位置;通用汽車業務開發主管葛斯基(Steve Girsky)則會繼續留在董事會上。

艾克森表示,通用汽車必需從革新到轉通盤改變,而董事會皆認為芭拉可以勝任。芭拉除了任職產品開發副總外,過去也曾任通用汽車底特律車廠工廠經理,在擔任人力資源副總裁時,艾克森授權給芭拉,使她肩負起全球通用汽車工程設計及品質控管的重責大任。

至於芭拉要怎麼統管通用汽車?或許很簡單,就如同她的的經典名言:「不要再給我爛車!」。而這一句話,也為芭拉建立了執行長該有的威嚴,可幫助她在邁向「高品質生產」路上,掃除一切官僚作風和組織管理上的障礙。芭拉表示,「我們必需改變,若通用要和其他對手競爭,我們一定要當贏家。」她將設計汽車的過程簡化,甚至將多餘的人力開除。巴克萊資本證券分析師強森(Brian A. Johnson)表示,芭拉正在重新塑造通用汽車的文化。

TIME》雜誌指出,通用汽車仍有勝算,而該公司現在需要的,不單是「不要爛車」就好,更要設計出偉大的、讓消費者渴求的產品。根據巴克萊證券調查,今年11月,每輛通用汽車的支出為3325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高出47%

然而,通用汽車的轉型未必如預期中簡單。就像福特和克萊斯勒汽車,通用汽車現在正嘗試將其產能和市佔率結合,並將其全球生產汽車的平台從30個降至15個。如此一來,通用汽車將可以降低30%的成本,進而提高利潤。與此同時,儘管通用汽車在中國的銷售表現令人驚艷,但其歐洲業績和其他競爭對手一樣,已經觸底。這場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

TIME》雜誌預估,明年開始,將可以在路上看到芭拉帶領下所設計、生產的通用汽車。的確,帶領通用汽車不是一件易事,畢竟通用汽車去年的營收也高達1500美元。現任執行長艾格森表示,雖然選擇芭拉出任執行長無關性別,但他也坦承,這種感覺就像看著自己的女兒從大學畢業,他為她感到驕傲。艾格森:「我們經營的是一個公平公正、發展強勁的企業,我們挑選的人才,當然也是最優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