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今年中讓許多網友崩潰的「黃白 vs. 藍黑洋裝」嗎?歷史重演了……這次是數十萬人看一個 GIF 檔時居然聽到聲音的故事。

GIF 動圖基本上不會有聲音,它是一個影片、影像,但不是音訊。不過,幾天前有位神經和心理學家麗莎博士(Dr. Lisa DeBruine)發了一推,標題名為「看這張 GIF 時,你感覺到什麼?」並列出投票選項。選項包含「撞擊聲」和「什麼也沒有」,麗莎表示她收到超過 24.5 萬推文回覆,將近 70% 的人表示聽到撞擊聲!有網友甚至表示,「我聽到斷斷續續的打擊聲,而且當畫面震動時,我的耳鳴也跟著停了。」

事實上,這張 GIF 早在 2008 年時就已做出來,作者是 @IamHappyToast,當時是為了參加 b3ta.com photoshop 挑戰才做的,許多網友當時也紛紛提出討論。2011 年時,有網友在 imgur 網站再度貼出這張 GIF,標題並命名為:「耳朵的光學錯覺」(Optical ullusion for ears)。

為什麼這張 GIF 會讓人聽到聲音?

這次「GIF 聲音」事件同樣再度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有網友認為:「我猜是因為人類耳骨裡有塊肌肉在『挫傷』時,會進行控制和重組。或許我們看了這張圖以後,會『預期』聽到很大的聲響,所以這個肌肉自動觸發。」雖然只是他的猜測,但大致上原理是對的。

另一名網友表示,這和人類聽覺神經元活動有關,「大腦預期/預測眼睛看到的畫面,然後對相關器官發出對應的反應。這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看這張 GIF 時,會感覺到地真的在晃動。」也有網友認為:「這一切的一切都跟鏡頭震動有關,任何由『鏡頭震動』產生的例子都可以這樣解釋。」麗莎博士表示,她其實無法完全解釋為什麼每個人聽到的結果不同,她收到的回覆中,甚至有網友本身是聽障者,根本聽不到聲音,但也表示可以聽到聲音!

推特的這波瀾引起倫敦市立大學心理學準博士克里斯(Chris Fassnidge)的注意,他已研究這方面數年,提供了可能的答案,這個答案在他的研究室裡稱為「Visual ear視覺耳朵」。「我認為這次事件導因於『Visually-Evoked Auditory Response視覺誘發聽覺反應』,這項能力的特色是讓某些人可聽到移動物體發出的聲音,即使它們根本沒有發出聲音。」克里斯表示:「這可認為是所謂『synaesthesia聯覺』的一種表現,也就是各感覺間的觸發關聯。」

日常生活中,我們周遭充斥著各種聲音,像是人們走路時的腳步聲、說話的聲音、球在地上彈跳的聲音或是當我們打破玻璃杯的破碎聲等等,根據克里斯的說法,這些例子都讓我們學到「經驗」,當眼睛看到這些事時,人們會自然而然「認為」要聽到什麼樣的聲音,這就是視覺誘發聽覺反應。

這麼說其實好像也滿有道理,人類或許本來天生具有這樣的能力,只是這項能力的「見證」也是一直到近年來,這類 GIF 做出來以後才拿來當成證據。

所以,當你在看這張 GIF 時,聽到什麼聲音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