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犬已經成為美軍在戰場上的重要夥伴,10月在突襲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行動中,軍犬「柯南」就立下大功。然而在軍事作戰及訓練中,高分貝的噪音如爆炸與槍聲,經常對犬隻敏銳的聽覺造成永久性傷害,美國陸軍日前公布一項新型「犬隻聽覺保護系統」(CAPS),能有效降低軍犬服役生涯中的「職業傷害」。

綜合外媒報導,CAPS由美國陸軍小型企業創新研究計劃(SBIR)注資,美國生物防禦和醫療設備公司Zeteo Tech與前海軍軍官席費爾(Pete Scheifele)聯合開發,使用柔軟、高質量的吸音材料,並且可以更貼合狗的頭部輪廓,減少空隙及增加舒適度,除了能有效將低戰場噪音,也讓軍犬更願意配戴裝備。

美國陸軍日前公布一項新型「犬隻聽覺保護系統」(CAPS),有效降低戰場噪音,保護狗的敏銳聽覺。(照片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ARL)聲明指出,CAPS外型類似犬用頭罩,厚度僅有2.5公分多一點,在狹小的空間中不會成為障礙,同時能適應各種犬隻的頭形,維持其與耳部的密合,降低外部噪音的危害。此外,CAPS還能與犬用護目鏡等裝備結合,大大提生實用性。

美陸軍研究處高級研究員李(Stephen Lee)表示,CAPS有助於延長軍犬服役時間,防止牠們在作戰及訓練期間,因高分貝噪音損害聽力。狗的聽覺敏銳度是人類的好幾倍,即便只是短程搭乘直升機,都會對軍犬造成極大負擔。李認為,CAPS擴展了犬隻在各類環境中工作的能力,並在作戰中有更廣泛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