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在 2012 年公布的報告中指出,造成人類死亡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癌症,而肺癌則是所有癌症中造成死亡人數最高的病症。肺癌病患的死亡原因通常都是因為癌細胞擴散,若能找出抑制擴散的方式就能有效控制肺癌的病情。而科學家在近期的研究中也發現癌症細胞中的某個成分,將也可能成為抑制肺癌細胞擴散的關鍵。

lung cancer

WHO2016 年的報告指出,全球85%的癌症病患都是罹患肺癌,每年罹患肺癌的人數也都在急速的增加,光是在以往的10年間就增加了 20%,可見肺癌有多可怕。不過由英國約克大學與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也發現了能抑制肺癌細胞擴散的關鍵,那就是在癌細胞中扮演「細胞郵局」角色的高基氏體(Golgi apparatus)。

在這項發現中,將有可能為肺癌帶來全新的治療方式,以後在研發相關的抑制肺癌細胞擴散療法就只要將攻擊目標設定在細胞中的一個特定傳輸機制上就好。這個傳輸機制觸發了細胞周圍的形體改變,從原本附著在器官上的固定型態,轉變成能夠自由移動的不穩定型態。

高基氏體的主要功能就是專門收集並包裹各種物質,將蛋白質傳輸至其他部分的細胞,或者是將蛋白質送至細胞外的區域。研究學者發現,在高基氏體裡的 PAQR11蛋白能夠接收另一個 Zeb1 蛋白的訊號,而也是這兩者之間的訊號溝通促使高基氏體中的膜囊移動。

這些囊泡改變了他們的運送途徑,並且從根本的方式改變了癌細胞的周圍形態,讓細胞能夠從原本固定在肺上的型態中解除,並且轉移至身體的其它部位或者是器官。而來自約克大學生物系的 Daniel Ungar 博士也表示,當癌細胞發生了上面的過程的話,通常就是癌細胞轉移的開始。

Ungar 也指出,現在他們已經找出了肺癌細胞轉移的整個流程,這樣一來對於研發出相關的抑制藥物來說也有非常重大的幫助,該怎麼用藥物影響高基氏體中 PAQR11 Zeb1 的訊息溝通,並且預防高基氏體促進囊泡的移動將會是首要課題。

而接下來,科學家們也會持續做相關的研究,看看是否能在不影響到其他正常細胞的運作下達成抑制的目的,最後找出能真正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方法,而以上的研究也一併刊在《臨床調查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