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多少墨西哥人不顧危險,跨越邊境向北尋求「美國夢」;然而,最新的研究報告卻指出,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墨西哥人離開美國,重回故鄉。

媒體《CNNMoney》報導,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邊境執法趨嚴確實大幅減少偷渡入境的墨西哥人;然而絕大多數返回墨西哥的人並非被遣返出境,而係出於自願。

皮尤這份針對合法入境與無證移民所進行的研究,指出自2009年至2014年間,已有高達100萬名墨西哥籍及家屬(包括在美國生下的後代)離開美國回到墨西哥。然而,根據美國同期的統計數據顯示,僅有87萬名墨西哥人前往美國。

至於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皮尤則指出,係因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加上這些美國境內的墨西哥人浮現思鄉之情所致。該份報告的撰寫人Ana Gonzalez指出,在過去,這些移民想要回老家探親後再入境美國並不困難;然而,美國政府對邊境執法日益趨嚴,因此大幅提升省親的難度。

另外,包括邊境或國內移民法規執法趨嚴,也削減外國移民前往美國的動機。報告指出,2014財年因非法偷渡受捕的墨西哥人數大幅下降至23萬人,係1971年以來最低值

在境內強力執法下,被美國政府驅逐出境的墨西哥人也大幅上升;據統計,歐巴馬任期中驅逐出境的墨西哥人,超過其他總統任內。不過,除了被驅逐出境之外,絕大多數在2009年至2014年間返回墨西的人均係自願返鄉。根據皮尤的研究指出,這段期間回到墨西哥的移民中,當中僅14%的人被遣返出境。

數據增減的背後,意味著多數墨西哥人雖仍相信在邊境以北能有更好的生活,不過越來越多人對所謂的美國夢已不感興趣。報告指出,目前有1/3的墨西哥成人認為,在美國的生活條件與老家並無差異。

此外,皮尤的報告指出,目前在美國的墨西哥移民組成也有變化,除了教育程度變高,平均年齡也較10年前來的高。而墨西哥人目前仍是美國移民的最大宗,但亞洲的移民人數也已不相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