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廣州日報報導,近日,有網友針對武俠小說家金庸筆下為何有數個薄情表哥做了另類挖掘,居然發現金庸有一個同樣大名鼎鼎的表哥徐志摩。網民繼續挖掘下去,發現金庸姻親血親中的親戚名人還有瓊瑤、錢學森、穆旦、蔣百里等,他們原來都是一家親。

大陸網友畫了一張金庸的家譜表,金庸母親徐祿是徐志摩的堂姑媽,因此金庸是徐志摩表弟;金庸的堂姐查良敏嫁給瓊瑤的三舅袁行雲;錢學森的岳父、保定軍校校長蔣百里的原配夫人查品珍和金庸是同宗姑侄,而蔣百里的副官是蔣介石的兒子蔣緯國;九葉派詩人穆旦(本名查良錚)是金庸的堂哥;而中國著名的古建築「糾偏大師」曹時中是金庸的妹夫;已過世的北京德雲社演員張文良本名叫查良燮,是金庸的親叔伯兄弟。

1  

金庸的武俠小說風靡華人世界,金庸本名查良鏞,出生於浙江省海寧地區,查家是海寧的名門望族,家族共出了22個進士,在清朝康熙年間有「一門十進士,叔侄五翰林」美名。

金庸曾說,徐志摩去世早,和他接觸不多,小時候跟母親回徐家,見過這位才華橫溢的表哥。當時徐志摩已從英國留學回來,其《再別康橋》一詩已膾炙人口。

金庸或受徐志摩影響 所寫「表哥」皆薄情

據重慶晚報報導,細心的網友發現,金庸小說裡的表哥們,從慕容復到汪嘯風再到衛璧,個個風度翩翩、氣質俊朗,卻也個個薄情寡義。

當網民們知道金庸的表哥竟是大名鼎鼎的詩人徐志摩時,都驚呆了,懷疑金庸是不是在「黑」自己的表哥?「明白了金庸筆下的表哥為何個個都是高富帥、負心漢!」「一直不知道金庸為啥對表哥有這麼大的陰影,今天才知道,金庸的表哥是徐志摩……」

有網民說徐志摩有個筆名叫「雲中鶴」,而在金庸的《天龍八部》中,這個名字被用在了四大惡人中排最末的那個淫賊身上。有網民懷疑難不成金庸曾經被表哥傷害過?

對金庸頗有研究的作家葉克飛表示,金庸「這種對風流帥哥的不滿情緒也確實跟現實中的表哥有關。」在金庸小說裡,還有一條隱線也與徐志摩有關。《神雕俠侶》中的小龍女,這個名字的來歷可以在徐志摩的《愛眉小札》中找到線索,其中徐志摩對陸小曼的稱呼,包括『小龍』、『愛龍』、『龍龍』、『我最甜的龍兒』。」 葉克飛認為,小龍女之名得於陸小曼,顯然有深意。而《神雕俠侶》中小龍女的失身,也與陸小曼曾為人妻相對應。

2  

1922年,徐志摩與有夫之婦陸小曼墮入情網,甚至為此與原配張幼儀離婚,引起軒然大波。老師梁啟超更是毫不客氣指責徐志摩始亂終棄。

1931年,徐志摩空難喪生,查家(金庸家)送來的輓聯竟然是「司勳綺語焚難盡,僕射餘情懺較多」,毫不掩飾譏諷之意。葉克飛稱,查家不顧「死者為大」的傳統,對徐志摩的這種看法,顯然會使當時年紀尚小的金庸耳濡目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