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醫療觀光市場正迅速成長,去馬來西亞動心臟及眼科手術,去泰國動變性手術等,一年有數百萬病患湧進泰、馬、南韓及台灣,尋求本國無法獲得的醫療照顧,短期的成長潛力極大。

據醫療旅遊指南《PBB》估計,全球醫療觀光市場每年擴張25%2013年有1,100萬名醫療觀光客,總金額達550億美元。PBB執行長Josef Woodman指出,全球人口高齡化,財富增加,且更重視醫院品質,為醫療觀光產業的勃興締造了一場「完美風暴」。

Josef Woodman表示,「亞洲尤其蓬勃,因為亞洲各國醫療品質差異極大」。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正積極促銷各種醫療服務,以「費用比先進國家省80%」為號召;一些業者還推出套裝旅程,例如隆鼻手術加海灘觀光。

泰國2012年吸引醫療觀光客253萬人,在兩年內增加三分之一,營收額則倍增,約42億美元;不過其中包括一些做spa 的客人。

新加坡2013年的醫療觀光收入為6.3億美元,部分是因為新加坡的成本較高。PBB估計,新加坡一年約吸引50 萬名醫療觀光客,大部分來自印尼。

馬來西亞的醫療觀光客從2010年迄今幾乎倍增,去年病患人數達77萬人,營收額為2億美元。PBB認為馬來西亞是「醫療觀光業的最佳私密景點」,因為當地許多人都能操流利英語,而且醫療成本遠低於日本、美國、歐洲及其他客源地。一些醫院甚至還向新加坡拉客。

馬來西亞大部分的客源來自印尼、日本及中國,預料未來的成長重心是來自中東的豪客。醫療周邊行業也蓬勃發展。例如檳城附近的業者結合整形手術,安排病患住宿,及術前、術後的檢查服務,還包括美酒、佳餚及歷史文化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