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現在烏克蘭事件持續延燒,歐洲、俄羅斯股市也接連受害,投資人應該如何選擇標的,才能做到危機入市卻又不會傷害荷包,對此各家投信的看法不太相同。

安泰ING歐洲高股息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初步評估短期應僅限於信心面的波動,實質影響有限,關鍵仍在後續發展。若真的釀成戰爭,或是引發歐美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甚或烏克蘭發生違約,對於新興歐洲區域或歐洲市場才會造成較大的影響,但目前評估上述事件機率並不高,因此投資人可逢低伺機進場包括歐股在內的成熟股市。

至於同樣表現不佳的俄羅斯股市,ING投信認為本次俄羅斯股市重挫應主要是反應投資人憂心戰爭一觸即發,在信心不足的情況下選擇先行出脫持股所致,屬於暫時性之影響,惟短線尚未看到事件能迅速獲得解決之契機,股市波動幅度仍將偏高,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宜貿然搶進。

不過貝萊德投信卻持相反看法,認為軍事行動截至目前為止對於該地區企業並無直接影響,但市場擔憂潛在衝突增溫的風險而大幅拋售,俄羅斯成為賣壓集中的焦點。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下跌17%,而天然氣生產商Gazprom下跌12%。在市場劇烈波動的情況下,短線上來看已經有賣超現象,看好目前是逢低承接俄羅斯的時機。

貝萊德分析,就現階段而言,可能性最高的後續發展,為克里米亞變成一個由俄羅斯扶植但不為國際社會承認的自治區,而非演變成實質的軍事衝突,前例包括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阿布哈茲(Abkhazia)及聶斯特河東岸(Transdniester)等自治區皆是如此,上述區域對於全球甚至是區域的經濟影響極為有限。

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則是看好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隨著烏克蘭政府已經尋求IMF的援助,願意履行IMF提出的所有要求,西方國家也表明願意透過IMF提供金融援助,儘管市場擔心IMF可能會沿用先前援助希臘的經驗,要求部分民營企業共同分擔援助,比如延長債券還款期限等等,但預估IMF也會避免觸發該國經濟狀況惡化,因此不會使用此方法。

高齊英認為,烏克蘭終將獲得IMF的金援,惟當前美歐俄等強權的緊張對立,新興債券表現雖不免受拖累,卻也創造逢低承接優質新興債券的時點。因此先機新興市債券基金對烏克蘭主權債和公司債均僅保持小幅度的減碼,未來一旦事態逐漸穩定、IMF的援助獲得共識,債市將有巨大的潛在獲利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