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是這樣的,亞歷山大大帝在33歲時,曾因為世上己無可征服之地而哭泣。亞歷山大或許是個難以匹敵的將軍,但他的接班計劃卻失敗;據說,他在臨終之際表示,應該由最強的人接班,沒過多久,權力鬥爭便毀掉了亞歷山大建立的帝國。

巨人總是難以追隨。去年,一位現代的亞歷山大也遇上了接班難題;弗格林爵士(Sir Alex Ferguson)退休之時,已經是英國史上最成功的足球隊經理人,曼聯在他的26年帶領之中,13度奪下英超冠軍、2度贏得歐洲冠軍聯賽。422,他將棒子交給他推薦的外人莫耶斯(David Moyes),去年的強隊現在也顯得衰弱無比。

其他人比較喜歡從內部拔擢;曼聯的死敵利物浦就是靠著內部拔擢的人才,稱霸197080年代。成功企業從內部拔擢人才似乎十分合理,但專家指出,部分強勢的執行長在自負的驅使之下,無法忍受身旁出現同樣強勢的人,因此,在他們離去之時,內部人才並沒有足夠的接班能力。

管理專家認為,接班計畫是老闆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不過,那些掌理公司數十年的人,通常有權決定何時離去;他們或許會為了留下美名,在企業達到高峰之時離去,繼任者不管是來自內部還是外部,接手的都是一間開始走下坡、回歸平均的企業。

企業巨人的接班人都得面對如下難題:如果他們和巨人非常類似,相比之下,他們可能會顯得十分遜色。因此,有些人會儘可能展現自己的特殊之處。在威爾許(Jack Welch)於1981年接手之前,瓊斯(Reginald Jones)已經讓奇異成為全球巨人;威爾許選擇大幅砍除官僚作風,讓奇異更上一層樓。

威爾許決心找出優秀的接任人,從內部挑出3位人選相互競爭;一開始,外界認為勝利者伊梅爾特(Jeffrey Immelt)可以繼承衣缽,但他的表現並沒有那麼耀眼。不管是微軟的比爾蓋茲,還是克萊斯勒的艾科卡(Lee Iacocca),多數企業最終都會發現,這些能力極強的老闆實在無可取代。啊,可憐的曼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