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家喻戶曉的小說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除了擁有《刺激1995》、《綠色奇蹟》等眾多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外,去年也再度和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合作,製作影集《穹頂之下》,目前年收入估計達1,700萬美元。他在自傳《On Writing》中,提供了想成為好作家的人一些指引。

一、別再看電視了,要多多閱讀。若你剛展開寫作生涯,第一個該丟掉的東西就是電視。電視「對創造力有害」。作家必須觀照自身並善於發揮生活中的想像力,要做到這點得靠閱讀。史蒂芬到哪裡都會帶著本書,甚至會邊吃飯邊看書。

二、要有承受超乎想像的失敗與批評的心理準備。史蒂芬將寫作比擬為坐著浴缸橫渡大西洋,兩者「都會讓你不斷產生自我懷疑」。不只你自己,旁人也會質疑你。但你必須持續寫作,即使在感到失去熱情的時候。「保持樂觀是面對失敗最完美的正當回應」。

三、別浪費時間討好讀者。「若你打算盡可能書寫出真實的樣貌,躋身上流社會的日子大概所剩不多」。史蒂芬曾遭受各種指責,包括認為他心理變態。但年過40以後,他開始明白每個中規中矩的作家不過是在浪費自己的天賦。你不可能永遠討好每一個讀者。

四、首要為了你自己而寫。投身寫作的理由應該是這能帶給你快樂與滿足感。

史蒂芬說:「我做這件事純粹是因為感到喜悅。若你感到快樂,就能不斷繼續下去。」幽默大師馮內果也曾說:「找出你在意並覺得其他人也應關心的主題。正是這種真誠的關注而非文字遊戲,將成為你的寫作風格中最引人入勝的元素。」

五、面對最難書寫的事物。「最重要的事也是最難說出口的事。就是那些會令你因辭不達情而感到羞赧的事」。大部分美妙的篇章被寫出來前,都得經歷長時間的思索。因為書寫就是對思維的提煉。

六、別囿於文法。寫作的重點在於作品煥發的魅力,而非精確度。你不必總是在修辭中添磚加瓦。「小說的目的無關乎文法是否正確,而是能否使讀者受到吸引,對他們訴說這個故事。」

七、精通描寫的藝術。史蒂芬說:「描述始於作家的想像,完成於讀者的腦海中」。重要的不是陳述得夠多,而是如何止於所當止。想像下你希望讀者體驗的感受,再將心中的畫面轉換成文字,要讓讀者在閱讀時就像身歷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