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數家大賣場今年陸續試賣外觀扭曲、但營養價值不變的「醜蔬果」,市場反應良好,多家連鎖業者將常態販售,有助減少浪費食物。

多數消費者挑選蔬果時,習慣以果實端正、顏色鮮嫩為選擇標準,於是沒人要買的醜陋蔬果,在農人販售給商家這一關就被淘汰,只能用來加工,或當做動物飼料,更常見的是直接腐爛丟棄,形成浪費。

法國每年每人平均丟棄至少20公斤食物。今年初起,法國陸續有大賣場超市嘗試販售醜蔬果,這些外觀有點變形扭曲、或長得比較小的蔬果,營養成分和味道與一般蔬果無異。

超市除了試賣醜蔬果,也試賣醜蔬果打成的果汁等產品,市場反應出乎意料地好,消費者對品質感到滿意,並且回購,因此連鎖賣場如MonoprixIntermarche打算擴大為常態販售,價格約比一般蔬果便宜3成。

Intermarche特別製作3支廣告短片,以旁白告訴長相奇怪的小柑橘、蘋果和有兩隻腳的紅蘿蔔,「沒有人是完美的,你知道你內心很美,你擁有許多能量,愛你自己,別人也會愛你」。

 

雖是常態販售,但賣場不一定每天都有貨提供,要看農人是否能夠供應,量也不會很多。醜蔬果成為常態販售,農人可以不必再丟棄可食用的農產品,消費者可用較低價格買到食物,業者可增加收益,整體來說是多贏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