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航空(Ryanair)最近決定,將顧客的報到時間從班機起飛前一週縮短至4天;其目的在於,讓那些願意多付錢保留特定座位的人,更有機會成功。

為什麼會有人在搭瑞安航空的時候,還願意付錢保留特定座位?

「飛機走道或窗邊」的圖片搜尋結果

畢竟,靠近出口等最棒的座位是分開出售的。因此,願意付錢保留座位的人,一定是那些非常想坐靠走道或靠窗座位的人。

想通了這點之後,又讓人不禁開始思考,是靠窗的座位好,還是靠走道的好?

當然,沒有人想被卡在中間的座位。如果你是一個人旅行,那就代表你得和兩位陌生人擠在一起。全家出遊也一樣糟;我的小女兒堅持要靠窗座位,如果坐中間座位,我就得花上數小時讀她的書,而不是自己的書。

我自己年紀愈大,就愈喜歡靠走道的座位。這個想法也相當令人傷感。

靠窗座位屬於那些在旅行時仍舊保有冒險之心的人;屬於那些無論搭了多少次飛機,在飛機升空、看著地面消失於下方之時,仍舊感到驚奇無比之人;屬於那些在即將落地之時會緊貼窗戶,看著飛機飛往陌生城市的閃閃燈火,並珍視這份興奮之情的人;屬於那些往向浩瀚大海、看見一座孤單的環礁之時,心中會為之一震的人。畢竟,那就是為什麼一個5歲小孩會堅持要坐靠窗座位。

反之,靠走道座位屬於重視便利的人。那是最能伸展雙腳、最易於起身走向洗手間的座位,也最適合快速拿出行李,搶在所有人之前下飛機。

我試圖回想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美好飛行旅程,也想起自己那些驚奇無比、坐在位置上一動也不動的時刻──首次飛越無邊無際撒哈拉沙漠,以及搭國內線飛往里約熱內盧、掠過生意盎然的山陵和救世基督像,還有,俯視崎嶇又滿佈白雪的阿爾卑斯山。

那些時刻,我當然是坐在靠窗座位。毫無疑問,為了保有前往洗手間的便利,必定錯失了許多難以忘懷的美景。

一如各種旅行的大小事,這個主題也有人做了研究;而從研究結果來看,似乎是飛得愈多次,你就會愈喜歡靠走道座位(但靠窗座位依舊排名第一)。或許,飛行會讓我們成為憤世嫉俗的人。

我下定決心,下次搭飛機的時候一定要貼緊窗戶,看看外頭的奇景。不過,我大概不會願意多付航空公司8英鎊,只為了確保自己能有這樣的美妙體驗。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