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啟動IPO(首次公開募股)程序,有望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不過雖然有此共識,但具體而言Aramco市值多少,各大銀行或金融機構仍各說各話,從1.2-2.3兆美元的說法都有,而此差距達1.1兆美元。

據《路透》報導,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6年時曾估計,Aramco市值為「2兆美元以上」(新台幣61.31兆元以上),不過各家銀行看法不同,如負責Aramco上市的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Aramco的市值應在1.6-2.3兆美元之間(約新台幣49.05兆至70.51兆元)。

除此以外,美銀美林(BofA Securities)的看法是1.2-2.3兆美元之間、投行EFG Hermes的看法是1.55-2.1兆美元之間、投資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的看法則是1.2-1.5兆美元之間。

《路透》在其他報導中,以「多數專家認為,Aramco的市值約為1.5兆美元」的說法介紹此事。

AramcoIPO計劃書中,則對於上市規模、時間表、核心投資者、是否有意在海外上市等資訊均付之闕如。

內部人士曾向《路透》透露,Aramco將向當地證交所提供「1%2%」股份,由於Aramco市值實在太過巨大,若以市值2兆美元計,相差1個百分點就差200億美元,不是史上籌資第11多的IPO,就遙遙領先成為第1的巨大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