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源之一,花生過敏對兒童來說極具危險性。而現在,最新研發成功的一款「花生貼劑」(Viaskin Peanut patch)將通過皮膚傳輸小劑量花生蛋白,逐步訓練人體免疫系統提高對花生的耐受性。但如何更好利用其進行治療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資助這項臨床實驗的國家衛生總署「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中心」的專家羅特森(Daniel Rotersen)稱,該治療訓練免疫系統逐步接受小劑量花生蛋白的攝入。

「Viaskin Peanut patch」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特森亦指出:「另有研究通過給實驗對象口服藥的方式進行,但約10%-15%的小孩、成人實驗對象無法接受這種方式。」 研究表明,在為期一年的臨床實驗中,近半數使用「花生貼劑」的實驗對象攝取的花生蛋白比之前增加了10倍以上,同時並未產生過敏反應。貼劑對411歲兒童的效用尤為明顯,但對12歲以上人群效果不大。

雖然實驗證明這種免疫治療方式可能存在「潛在效果」,但現在的研究仍然有限。實驗指出,還需更多研究來觀察,「經長期治療後臨床效果是否會增強」。目前該實驗還在進行當中,在未來將能看到該治療方法被長期應用後的效果。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過敏及臨床免疫學雜誌」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花生貼劑」尚未獲得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正式批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