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正設法說服台灣限制台積電替華為製造晶片,同時也希望台灣政府加強管制對中國的科技輸出,以便能夠堵上美國對華為出口管制禁令的一大缺口。

金融時報說,美國要求台灣能管制台積電供貨華為。 歐新社

金融時報引述未具名的台灣與美國官員指出,過去一年間,華府不斷要求台灣總統蔡英文管制台積電銷售晶片給華為。上個月,一位美方官員在華府向台灣的外交人員表示,台積電為華為製造的晶片被直接用在瞄準台灣的飛彈之上,以如此的論述來「暗喻」台積電供貨給華為的風險。

金融時報說,華府此舉意在堵住美國對華為出口管制禁令的漏洞,一面為了確保美國國防工業的供貨,一面也阻止北京科技力量崛起。美國針對有國家安全疑慮的晶片,已經禁止美國公司銷售給華為。

美國政府正想方設法填補華為禁令的漏洞,一方面是為了確保向美國軍方供貨來源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是阻止中國科技強權的崛起,也因此美國日前禁止美企對中國出售晶片。

該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官員經常與台灣政府官員溝通,有關技術供應鏈的安全性,以及最終用途等問題;不過,業界專家也對華府能否使台灣管制對華為出口持懷疑態度,川普政府在說服其他盟邦禁用華為,也只取得了小部份的成果。

瑞信亞洲半導體主管艾藍迪(Randy Abrams)指出,先前美國把華為列入黑名單,台積電因而受惠,對華為的出口增加,今年第3季中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約20%,其中華為便佔了一半;他表示,若台灣政府要求台積電放棄華為這個客戶,股市恐怕會有負面反應。

該報指出,對此台北方面不願回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僅證實,雙方曾討論「共同關注的技術產業議題」,並表示台灣的科技工業謹守國際規則,將會繼續與美國在內主要國家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