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回我們的女孩!2014年伊斯蘭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綁架276名女孩,引起全球關注並發起 #BringBackOurGirls運動。

在奈及利亞政府的斡旋之下,有82名女孩於5/6日獲釋,可說是近年來的重大突破。她們在與家人見面前,將接受心靈與生理上的初步檢查。一般相信,博科聖地近期勢力遭奈國強力掃蕩而有所式微,極可能是促成這次談判的主因。

奈及利亞官員6日表示,博科聖地(Boko Haram)好戰分子已釋放82名女學生...

奈及利亞官員表示,博科聖地(Boko Haram)好戰分子已釋放82名女學生,她們是20144月在奈及利亞東北部城鎮奇博克(Chibok)被綁走的逾200名女學生的其中一部分。

不願具名官員說,這些女孩於博科勝地與政府談判後獲釋。軍方消息人士表示,這批女孩目前在鄰近喀麥隆(Cameroon)邊界的班基(Banki)接受健康檢查,其後將會被空運至東北部波諾州(Borno)首府邁杜古利(Maiduguri)。

那起綁架案是博科聖地叛亂活動中最受矚目事件之一,博科聖地叛亂活動如今已進入第8年,且鮮少終結跡象。博科聖地當年發動夜襲,從學校內綁走約220名女孩。

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斡旋達成協議後,逾20名女孩於去年10月獲釋。另有其他女孩自行逃脫或獲得營救,但在此番釋放行動前,據信有195人仍遭博科聖地挾持。

雖然奇博克女孩是最受矚目案例,但博科聖地也綁架數以千計成人和小孩,其中眾多案例未引起關注。博科聖地展開叛亂,意圖在奈及利亞東北部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叛亂期間已殺害超過2萬人並導致逾200萬人流離失所。

根據奈國《The Cable》的報導,在政府與博科聖地展開談判後,82名於2014年遭綁架的女童已經被博科聖地在6日釋放。奈國總統布哈里在414日,綁架案三周年紀念時,向這些女童的家長喊話。「政府正持續與博科聖地談判,確保所有遭綁架的女孩安然無恙,並獲得釋放。」

圖說: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手持立牌,聲援「帶回我們的女孩」運動。(photo by CNN影片截圖)

英國《獨立報》指出,三年前的這起綁架案引起了國際間普遍的憤怒,社群網站上更發起了 "#BringBackOurGirls" 運動,包含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在內,都曾表態聲援。運動發起者之一布姬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開心的表示「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尤其是對受害者家屬而言。」

而根據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奈及利亞政府表示,這次的談判是由瑞士政府、紅十字會與其他許多非政府組織居中協調,一起達成的結果。《紐約時報》指出,這次釋放多名人質是自博科聖地8年前崛起以來,奈國政府與其交涉最大的一次進展。

奈及利亞政府近幾個月在打擊博科聖地上取得重大進展,包含將他們趕出可躲藏的森林,並奪回許多被佔領的據點。政府也表示,他們仍在繼續談判,希望能將所有遭綁架的女孩救回來。

據《南非廣播公司》報導,博科聖地才在5日於查德湖附近與查德軍隊激戰。博科聖地試圖進攻查德軍隊在查德湖的一個據點。查德軍以9個人陣亡的代價,擊退博科聖地並擊斃40人。軍事上的失利很有可能是博科聖地與奈國政府展開談判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