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文化部長尼森(Francoise Nyssen)表示,考慮讓羅浮宮鎮館之寶、達文西名作「蒙娜麗莎」短暫借展到法國以外地區。如果成事,將是這幅達文西名作自1974年以來首次走出羅浮宮,但羅浮宮館長馬丁內茲在這個問題上持謹慎的態度,表示由於時間的推移,「蒙娜麗莎」畫板已彎曲,背部也明顯裂痕。

「蒙娜麗莎」的圖片搜尋結果

泰晤士報報導,雖然藝術界普遍認為,讓鑲在纖細畫框上的「蒙娜麗莎」出外借展的風險太高,但尼森表示,只要小心保存就沒太大問題,不應把作品永遠鎖在一個地點,「我的優先工作是擺平這種文化隔離,讓這些藝術品巡迴各地的大型計畫,正是一個主要途徑。」「蒙娜麗莎」估計首先在法國境內巡迴展出,之後再到海外。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台後積極推廣法國軟實力,除早前宣布計畫提高法語在全球地位外,更安排一些原本不出國門的國寶級美術品出國展覽,例如月前宣布借出到英國、描述諾曼人征服英格蘭的「巴約掛毯」,而「蒙娜麗莎」可望成為下一個「出巡」的藝術品。

「蒙娜麗莎」於1797年進入羅浮宮。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夫人賈桂琳成功遊說法國總統戴高樂,將「蒙娜麗莎」借到華盛頓及紐約展出,當時畫作放在恆溫保險箱內,以防火防水貨櫃經海路運送,美國海岸防衛隊更派船隻由法國全程護送貨船到紐約。

據悉,「蒙娜麗莎」最後一次離開羅浮宮是1974年,到東京和莫斯科展出,在東京展出時有位女子試圖朝畫作噴漆,所幸被畫作外的防彈玻璃擋下,此後「蒙娜麗莎」就不曾被帶離羅浮宮外,也因此,法國仍有些官員強烈反對「蒙娜麗莎」巡展,擔憂名畫在館外展出的安全。1994年,在慶祝羅浮宮博物館建館200周年的午宴上,官員們向記者們保證,「蒙娜麗莎」將永遠不再離開羅浮宮,因為它實在太脆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