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都是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但為什麼中興可以裁員罰款了事,反而華為高層恐將面臨長達 30 年的刑期。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孟晚舟案由本人申請的報導禁令已遭法院解除,而從文件上得知華為被指控在 2009 2014 年間,利用一家名為星通技術公司(SkyCom)的香港企業跟伊朗電信商交易,出售至少價值 130 萬歐元在禁運名單上的美國惠普電腦設備,其利用了美國公司商品及銀行,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與中興不同,中興早在 2012 年與伊朗的交易就被發現,不過當初美國僅令其簽署一份認罪協議,並繳納 9 億美元的罰鍰後,沒有進一步處分。直至中興再犯甚至違反進出口管制 SOP 文件被曝光,其中還顯示這些手法就是向華為學習的。不過就算屢抓屢犯,中興也僅是遭到禁售,並沒有受到刑事指控。但針對孟晚舟的指控則是詐欺銀行,美加檢方都表示,這是重罪。

所以不少輿論認為,華為此事嚴重性比當初中興案更甚。華為不僅透過其他公司將美國產品轉售給伊朗,還欺騙了美國銀行,試圖掩蓋其與星通公司之間的關係。所以被指控「密謀詐欺多家金融機構」,最高將面臨逾 30 年刑期。

檢方表示,多家金融機構早在 2013 年已就此事向華為質疑,但孟晚舟在與金融機構主管會面並進行簡報時,保證華為在伊朗的業務完全遵守美國的制裁規定,並謊稱華為與星通的關係只是普通的業務往來,華為雖然曾持有星通的股份,但早已出脫。然而加國檢方指出,華為把星通當成非正式的子公司來經營,並且設法隱瞞兩者之間的關係。證詞強調,星通員工不僅使用華為的電郵地址,連識別章與公司信紙都帶有華為的標誌,且星通的領導即是華為員工。

其律師反駁表示,光一份簡報不能證明孟晚舟對星通違反伊朗制裁一事知情。不過在法庭文件中指出,因為孟晚舟在簡報中使用了「我」這個字,說明她對自己言論事實的正確性有個人意識。儘管孟晚舟的辯護律師開出新台幣約 3.28 億元的天價保釋金,並提出個人健康欠佳、願意攜帶電子腳鐐等多項保釋條件,但加拿大檢方仍認為孟晚舟還是很可能棄保潛逃,要求法院駁回保釋申請。

最新消息指出,目前法庭仍就電子監控是否能保證孟晚舟不會逃跑而做辯論,然而最後法官還是未做出裁定,預計明天才會有結論。且美國尚未正式提出引渡要求,而引渡聽證會的程序將可能耗時數月甚至數年,此案要落幕還需相當長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