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研究人員近期發現,幾十年來,加拿大北部冰川河流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比亞馬遜雨林更快。

這樣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顛覆外界對河流的傳統印象,河流以往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碳排放來源。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加拿大北部冰川河流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比亞馬遜雨林更...

加拿大卑詩大學生物學家、該研究首席研究員凱拉.聖皮埃爾(Kyra St Pierre)博士解釋,冰川景觀的特殊之處在於擁有巨大的地面沉積物,這些沉積物與融水混合,融水又與大氣混合,它們會發生許多潛在的化學風化反應,其中一些會消耗二氧化碳。

研究小組發現化學風化反應能在距離河川源頭42公里範圍內的大氣中,發揮清除二氧化碳的作用。這代表在高融冰時期,冰川河流吸收的碳是亞馬遜雨林的40倍。

但聖皮埃爾也警告說,這項新發現的短期利益也說明加拿大北部冰川的迅速減少。冰川是一種有限資源,「在我們完全搞懂之前,我們可能會失去一些會讓我們從中受益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