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紅酒的少量酒精攝取,在持續 10 年時間後的罹癌風險將提高 5%。由日本東京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在美國的國際性醫學雜誌《Cancer》網站上刊出研究報告,並作出如此結論。

過去曾有醫學研究指出,少量的飲酒有助於防癌,而隨著飲酒量的增加罹癌風險也將跟著提升,在曲線的走向上呈現「J」型。

「10 drink-year」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在這次東大的研究結果當中,完全推翻了這樣的說法。東大等研究團隊,參考了日本全國33 個勞災關聯醫院的資料庫,取樣63,232個新罹癌案例還有等量的良性患者數,並從中調查飲酒程度落在低至中等的人與罹癌風險的關聯性。

根據他們的研究,即使在每天只飲用500ml的啤酒或180ml葡萄酒,在持續 10 年的時間後,罹患癌症的風險也將提高 5%這樣的飲酒量若換算成其他酒類後,約為180ml的日本酒,或60ml的威士忌。東大所提出的說法,大約是每個飲酒單位有23g的酒精含量。

以東大的「10 drink-year」飲酒指數為例,每天飲用1180ml的葡萄酒,在過了10 年後罹癌風險將有所提升。

癌症整體增加 1.05

大腸癌增加 1.08

胃癌增加 1.06

乳癌增加 1.08

前列腺癌增加 1.07

東大等研究人員表示,過去曾有人認為在精神緊繃的現代社會裡,少許的酒精攝取或許能幫助精神放鬆。不過他們提醒,即使是少量飲酒都會提高罹癌比例,並推測其他的地區或人種,如有少量長期的飲酒習慣也會提高罹癌風險,而非日本人特有的現象。

從結論來說,滴酒不沾的人,罹癌風險也是最低。不過在考量身心及社交等方面的健全性,每天喝上 1 杯葡萄酒或酒精含量相當的酒類,也是無可厚非。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他們不是建議大家每天喝上一杯,沒有鼓勵飲酒的意思,也請大家自行斟酌。

此外,根據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在 2016 年所發表的「多重目的世代研究成果」,在與非吸菸者作比較後發現,因吸菸而罹癌的風險,在男性為 1.6 倍、女性為 1.5 倍。可發現吸菸所帶來的健康危害更為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