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最近神秘染上粉紅色,科學家調查發現,原來這都是某種海藻造成。

法新社與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科學家對於染紅義大利普勒塞納冰川(Presena)的海藻來源爭論不休,但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Research Council)的狄瑪羅(Biagio Di Mauro)認為,在普勒塞納部分區塊觀察到的粉雪,可能和格陵蘭(Greenland)發現的同一種海藻造成。

狄瑪羅先前曾在瑞士莫特瑞許(Morteratsch)冰川觀察過這種海藻,他說:「這種海藻並不危險,是中緯度地區春夏期間都會出現的自然現象,但在極地也會看到。」

這種「冰藻」(Ancylonema nordenskioeldii)出現在格陵蘭所謂的「暗區」(Dark Zone),也就是冰正在融化的地區。通常冰會把8成的太陽輻射反射回大氣中,但因海藻出現讓冰的顏色變深,冰就會吸收熱,而更快融化。

冰融化得更快,給了海藻需要的水和空氣,又會連帶造成海藻更多,海拔2618公尺的加維亞山口(PassoGavia)上,原本雪白的冰,就因此多了紅色的色調。狄瑪羅表示:「讓雪顏色變深的所有東西,造成雪融化,因為這加速了輻射的吸收。」「我們正試著量化除了人類行為之外,其他現象對地球過熱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