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世紀以來,對石油的爭奪引發了戰爭,迫使人們結成不尋常的聯盟,繼而引發更多的外交爭端。現在,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正在爭奪另一種珍貴資源:晶片。它已經成為了21世紀的「新石油」。

這些微小的矽晶片是一個價值5000億美元產業的核心,預計到2030年還將翻一番。誰能控制供應鏈,誰就掌握了成為一個無與倫比的超級大國的關鍵。隨著技術的發展,現代化裝備上使用的晶片也越來越多。比如,2021年,每輛汽車平均裝有約1200個晶片,是2010年的兩倍。

晶片技術在美國手中

中國想要擁有生產晶片的技術,而大部分晶片技術來自美國,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正在切斷北京獲取晶片技術的途徑,以防止高端晶片推動中國的科技應用:從軍事用途和人工智慧到超級電腦。

BBC報導,《晶片戰》的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說,這兩個國家顯然在亞太地區進行軍備競賽。

但是,他補充說,這場競賽還有更多內容,「它發生在傳統領域,如船隻的數量,或生產的導彈,但也越來越多地發生在可用於軍事系統的人工智慧(AI)演算法的質量方面」。

BBC說,目前,在這場晶片戰中,美國正在獲勝。

半導體是在美國發明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東亞成為了一個製造中心。美國對半導體技術的主導權使該國能夠在冷戰期間,與那些易受俄羅斯影響的地區發展商業關係和戰略聯盟。現在,面對北京在亞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這也同樣適用。

目前的競賽是能夠批量製造最好和最有效的晶片,而且晶片越小越好。即使對頂級晶片製造商來說,要達到這個目標也不容易。2022年中期,三星成為第一家開始大規模生產三奈米晶片的公司。同年晚些時候,台積電(TSMC)進行了跟進。

這些較小的高端晶片功能更強大,這意味著它們將進入更有價值的設備——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物聯網。儘管非高端晶片仍可為人們生活中的部分設備提供動力,如微波爐、洗衣機和冰箱,但需求在未來可能會萎縮。

美國晶片限制令擊中中國痛點

全球大部分晶片都是在台灣製造,這凸顯了西方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影響的重要性。中國也已將晶片生產作為優先事項,並積極投資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米勒說,儘管中國距離成為全球領導者還相差甚遠,但在過去十年中一直在追趕,特別是在其晶片設計能力方面。

拜登政府正試圖扼殺中國獲得晶片製造技術的機會。去年10月,華盛頓宣布了全面的出口管制,使全球公司幾乎不可能向中國出售晶片、晶片製造設備和含有美國技術的軟體。更厲害的是,美國還禁止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支持在中國的某些企業「開發或生產」晶片。

美國的這些措施對中國造成了沉重打擊,因為它依靠進口硬體和引進外國人才來推動新興的晶片製造行業。

BBC報導,政策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的分析師鮑令浩(Linghao Bao,音譯)說:「人才在這個領域非常重要……如果你看看中國半導體公司的高管,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持有美國護照,他們在美國受到培訓,而且他們有綠卡。所以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真正的大問題。

在美國宣布晶片出口禁令後,《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國對美國公民參與大陸關鍵項目的限制,中國的晶片設備製造商北方華創(Naura Technology)已告知其美籍員工,停止參與零組件和機械開發。

BBC說,美國的限制措施正在打擊中國的痛點。在限制措施推出後,蘋果公司擱置了從中國長江存儲公司(YMTC)購買存儲晶片的交易。

鮑令浩說,華為的經歷就是其它中企可能會發生的情況。華為近年來受到美國嚴格的出口限制。

鮑令浩說,華為從原先僅次於三星的世界第二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變成了現在的「基本上死亡」。這顯示了對於華盛頓來說,削弱一家中國科企是多麼容易

在對華晶片出口上,美國也在尋求盟友的支持。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0221212日證實,美國已經與包括日本與荷蘭等國的夥伴們討論了如何收緊對中國的晶片及相關設備的出口。

荷蘭的ASML公司在提供關鍵的先進晶片製造工具方面具有壟斷地位。美國一直努力阻止ASML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製造工具。《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分析師們認為,如果沒有ASML最先進的機器,中國的晶片製造商就無法製造出領先的晶片。據估計,中國還需至少十年時間才能達到ASML的技術水準。

中國無法應對美國限制晶片問題

「中國其實沒有一個很好的選擇來應對這個問題。以前,美國的目標是個別中國公司。但是這一次,範圍已經擴大到整個國家。」鮑令浩說。

中國能做什麼回應嗎?BBC說,在中國經濟面臨嚴重放緩的時候,撤回商品或服務,或實施自己的出口管制,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害。

美國除了力阻晶片技術流到中國手中外,還力求解決美國自己的晶片供應鏈問題,力爭在本國生產更多晶片,以減少對外依賴。

美國出台的《晶片和科學法案》為在美國生產半導體的公司提供了530億美元的撥款和補貼。主要晶片企業正在利用這一優勢。台積電正在美國投資兩個價值400億美元的工廠。美國最大的內存晶片製造商美光公司已經宣布計劃在未來20年內,在紐約上州的一家計算機晶片工廠投入高達10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