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和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針對36 名健康年輕人進行的研究中,團隊發現僅只單次10 分鐘的輕度運動,就可迅速對大腦產生認知益處、改善空間記憶能力。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運動不久後,團隊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檢查了受試者的大腦,結果發現海馬齒狀迴(DG)和記憶處理相關的皮質區域之間的連接情況有更好表現。

UCI 教授、研究項目負責人 Michael Yassa 表示,改善海馬迴的功能有望在日常環境改善記憶力。「海馬迴對創造新的記憶至關重要;它是大腦隨著年齡增長而惡化的首要區域之一,尤其在阿茲海默症更嚴重。」

雖然過去研究多半都是針對「運動能促進記憶區域新腦細胞生成」為中心進行,但 UCI 這項新研究顯示,透過加強記憶區域與大腦其他部分的溝通,運動與記憶間似乎有更直接的影響。

Yassa 強調,他們並沒有忽視運動造成新細胞產生進而導致這些影響的可能性,但那是需要更長時間才會產生的過程,而團隊研究中觀察到的,是 10 分鐘的運動後立即顯現的結果。

隨著社會風氣改變,越來越多人開始運用各種小工具追蹤自己的運動習慣,Yassa 認為這種風氣令人開心,因為只需要一點點運動就可以幫助身體保持健康,「即使一天內的散步休息,也可能對改善記憶和認知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透過測試年紀較大的成年人,團隊正在擴大研究途徑,希望透過長期干預來確定每週、每月定期短暫的輕度運動,是否也能對這些受試者的大腦結構及功能產生積極影響。

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PNA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