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券天王」葛洛斯突然宣佈辭職,導致數百億美元在極短時間內從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流出,PIMCO的母公司安聯股價跳水損失也頗為慘重,甚至安聯CEO都受連累而下臺。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向依靠明星基金經理的公司以及投資者敲了一個大大的警鐘。

 PIMCO基金9月資金淨流出創歷史記錄

彭博社報導,「債券天王」葛洛斯閃電辭職,導致9月份投資從PIMCO總回報基金(Pimco Total Return fund)淨撤資估計高達235億美元成為該公司乃至債券基金行業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月贖回記錄,令全球最大債全基金的根基開始動搖。

101日,PIMCO發佈的新聞稿承認,最高單日資金外流發生在上週五(926日)葛洛斯辭職的當天,單日贖回資金高達96億美元

據數據供應商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截至8月底止,管理總資產金額達2216億美元,而9月份流出的資金金額約為總額的10.6%,高達235億美元。而同期美國其它共同基金的單月流出記錄約低於50億美元。

據數據供應商Lipper的數據顯示,自20135月至今年8月,葛洛斯執掌的總回報基金已經連續16個月出現資金淨流出,總額高達700億美元。但葛洛斯「閃離」之後,資金加速流出。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估計,PIMCO整體失血規模可能超過2,000億美元。

明星基金經理是把雙刃劍

當葛洛斯宣佈從自己一手創辦、直至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債券基金公司離職後,無論是媒體還是市場都躁動不安,因為像葛洛斯這樣的超級基金明星少之又少。

但明星基金經理猶如一把雙刃劍,投資者衝著他們的光環而去,投資顧問也更喜歡投資客戶熟知的基金公司。但無疑,葛洛斯的離開,給了PIMCO和整個基金行業一個教訓,那就是一旦明星基金經理業績不佳,或者離職所帶來的損失,有時候甚至是致命的打擊。

目前大部份共同基金或對沖基金公司的價值基本體現在基金經理的決策力,而非任何其它硬資產,一旦重要員工的流失——業內稱之為「關鍵人物風險」的發生,就有可能讓基金公司曝露於風險之下,甚至需要拋售資產彌補損失。

PIMCO母公司、歐洲最大的保險公司安聯(Allianz)的股票在葛洛斯離職後快速跳水,926日當天就蒸發了50億美元。

「新債王」光環漸顯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瑞銀因「多方面原因」決定從PIMCO撤資,其中包括葛洛斯離職以及PIMCO的回報不及同業。

不過,市場的流動性決定,少數大基金可能從PIMCO的失血中獲益。剛剛晉陞為「新債王」的崗拉克(Jeffrey Gundlach)管理的DoubleLine Capital已經成為PIMCO最大的敵手。崗拉克管理的Doubline12個月回報率成績傲人,源源不斷地吸引了投資者。

該基金稱9月份吸收了16.5億美元資金,創年內最高記錄。今年1-8月,DoubleLine管理的資產淨流入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