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甫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穆瑟夫婦(Edvard Moser & May-Britt Moser),是諾貝爾獎有史以來第四對同時獲獎的夫婦,距離上一次獲獎的夫婦檔已超過六十年。

穆瑟夫婦兩人皆來自挪威鄉村,他們上同一所高中,但直到進入奧斯陸大學才彼此認識。他們在大學時即結婚,育有兩個女兒。

史上第一對「諾貝爾獎夫婦」,是1903年的物理獎得主居禮夫婦(Pierre Curie & Marie Curie)。第二對是1935年的化學獎得主,居禮夫婦的女兒(Irène Joliot-Curie)和女婿(Jean Frédéric Joliot-Curie)。第三對則是1947年的醫學獎得主科里夫婦(Carl Ferdinand Cori & Gerty Theresa Cori)

此外有一對夫婦未在同年獲獎,他們是1974年獲經濟獎的Gunnar Myrdal1982年獲和平獎的Alva Myrdal

歷來得到諾貝獎的父子檔有:

湯普森父子(Sir Joseph John Thomson 1906年物理學獎、Sir George Thomson 1937年物理學獎)

布拉格父子(Sir William Henry Bragg & Sir William Lawrence Bragg 1915年物理學獎)

波爾父子(Niels Bohr 1922年物理學獎、Aage Niles Bohr 1975年物理學獎))、

西格巴恩父子(Karl Manne Georg Siegbahn 1924年物理學獎、Kai Manne Borje Siegbahn 1981年物理學獎)

孔伯格父子(Arthur Kornberg 1959年諾貝爾醫學獎、Roger David Kornberg 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

觀察其結果,或許子女們都有遺傳到父母優良的基因,但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成功啟發孩子們的興趣。歷來諾貝爾獎得主中有五對父子、一對兄弟,如以家族來計算,居禮家族以五面獎牌創下難以打破的紀錄,因為居禮夫人兩度獲獎,19031911年分別獲得物理獎及化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