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驚喜了!安聯集團發表的《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台灣的家戶金融資產排名亞洲第3位,全球第8位,顯示台灣人借貸很節制,生活很具有省吃儉用的的精神。

根據報告指出,雖然台灣家戶金融資產總值的成長速度在過去五年內是亞洲區域中最慢的,但在全球每人平均金融資產淨值排名的前10位,這得歸功於台灣人在借貸方面節制有方。事實上,台灣的金融資產總值成長率自2007年起為每年4.7%,不過同期負債僅以每年3.1%的速率增加。去年的金融資產總值成長率為6.8%,高於過去五年來的平均值,負債卻只增加3.0%

而這項排名,從第1到第10名分別為瑞士、美國、日本、比利時、荷蘭、加拿大、新加坡、台灣、英國、澳洲。不僅超越主要經濟體的英國、法國、德國,在亞洲國家中,只輸給日本、新加坡,並且和新加坡僅有1個百分比之差;此外,與台灣經濟體質最相似的南韓位居全球20名。

據報告統計,台灣於2012年底的每人平均金融資產為65,100歐元,最主要的金融資產類別是銀行存款,佔總體資產的41%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Michael Heise)指出,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近幾年中,亞洲全區中個人負債的增加速率高於資產成長。過去12年期間,亞洲(不含日本)家戶的負債以平均每年12.7%的速率增加。負債與資產成長的情況恰恰呈現相反走勢,亞洲區家戶資產的成長速度自2007年起已慢了下來,然而負債增加的年成長率卻從20032007年的12.3%,攀升到20082012年的15.8%

海斯說:「雖然大部分國家的個人負債位於偏低水位,但我們必須密切觀察負債上升的動能。亞洲國家不應重蹈歐美國家的覆轍,靠著借貸撐起的經濟成長是不可能長久的。」

下圖: 每人平均資產以歐元計

家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