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統長基黑心食用油連環爆,經濟部工業局上周五已撤銷大統十七項食用油GMP認證。不過,對於立委建議進一步撤銷大統工廠登記,工業局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未授權,無法源依據,恐難下重手。

工業局官員指出,已委託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短期內全面清查市售標榜「百分之百」的食用油成分和標示是否一致。此外,將加強追蹤查驗通過GMP認證廠商原物料來源,防堵黑心「加料」事件重演。

工業局從一九八九年推動GMP認證,工業局官員坦言,當初著眼食品產業發展,但對食安把關,工業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一來不具備檢驗專業、二來則非食品衛生管理法主管機關。

據了解,行政院跨部會食安小組會議早在大統事件爆發前,就已研擬將食安管理業務漸進移交衛生福利部,但現在這個節骨眼上只能先暫緩。

工業局官員表示,GMP認證是「自願」採認,不具強制性,除了撤銷標章以外,政策工具實在有限,且公務體系人力不足也是問題,全台GMP業者逾四百家,產品高達三千多項,光是追蹤清查,動員人力、物力就相當可觀。

根據食品GMP追蹤管理要點,認證工廠按照產品特性差異,抽驗數量、頻率也不同,以往食用油屬於一般正常管理產品,和茶葉、味精、醬油等並列,查驗頻率短則一個月,最長一年。

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