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貿易協議或許在美國有些爭議,但是對中共而言,它似乎是很大憂慮的對象。在北京,TPP經常被視為是「歡迎所有人唯獨排除中共」的貿易俱樂部,威脅到中國經濟乃至它的未來

Market Watch522日報導說,TPP協議受到歐巴馬總統的強烈支持,它將創造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跨越半個地球。該協議本身以及歐巴馬政府尋求的快車通道談判授權TPA受到一些美國議員的批評。各種勞工和商業團體也擔憂從薪資到國家安全的一系列問題。

然而在北京,TPP被視為一個威脅。博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執行長Ronald Wan說,在某種程度上,TPP是針對中共的,中共需要採取行動應對它。

文章稱,中共的領導人顯然對此協議感到擔憂,尤其是隨著中國經濟放緩,這種憂慮變得更加強烈。當局最新公佈的製造業未來戰略總體規劃中,專門提及TPP對中國的貿易構成的威脅。

中共國務院說,美國「一直大力提倡和建立」TPP協議,為服務業、知識產權、勞工規則和環保設定高標準。但實施TPP將進一步損害中國在工業產品出口方面的價格優勢並影響中國企業的海外擴張。

鑑於TPP的潛在威脅,更不用說擬議的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關係),中共一直在採取各種措施來保護它的貿易地位。

在國內,中共繼上海自貿區之後又創建了幾個新的自貿區,把它們作為吸引更大規模外國投資的方式。在國外,它發起一系列貿易行動,所謂「新絲綢之路」。

同樣,中共也建立了新的多國借貸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跟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競爭。中共認為這兩個機構分別受到美國和日本的控制。

博大金融執行長Wan說,如果TPP啟動將中共排除在外,中國將出現激烈的貿易競爭和糾紛上升。

新冷戰

Market Watch》報導說,中共領導人對TPP的反應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他們相信該貿易協議是針對北京。

這種憂慮並非空穴來風:在四月份,歐巴馬總統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警告,如果美國不製定一項跟亞洲的自由貿易協議,那麼中共將為該地區書寫規則。

歐巴馬的言論顯然是為了對抗來自一些民主黨同僚的反對,但是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Mel Gurtov指出,中共也在密切傾聽。

Gurtov在專欄中寫道,華盛頓推銷TPP計劃「需要炒作中共的威脅,」這反過來加強了中共的猜疑。

中共領導人顯然相信,華盛頓在使用冷戰時期對付蘇聯一樣的遏制政策對付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教授時殷弘說,隨著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發生衝突,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暖化將被證明是困難的。雙方的摩擦點包括從網路攻擊,南海領土紛爭一直到長期的知識產權侵犯。

時殷弘說,雙方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