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消息,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在許多事情方面都意見不合,包括敘利亞戰爭、伊朗政策以及與美國華府的關係,但就推升全球油價來說,卻從未見兩國如此「合拍」。

全球最大兩個產油國上週「結盟」向市場表態,盼能於另外 9 個月維持抑制產量。來自兩國的聲明,甚至在沙烏地將在週四(5/25)坐下來與其他國進行協議以前,即推升油價幾日內大漲超過 5%

俄羅斯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 (左) 與 OPEC 主席、卡達能源產業部長 Mohammed Saleh Al Sada 。(AFP)

兩國「策略聯姻」也凸顯雙方皆承擔,必須穩定油價的急迫性,因為彼此經濟都高度依賴石油。在此過程當中,隨著 OPEC 國家的影響力逐漸削弱,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也正在改變,驅動全球能源市場的平衡勢力。

不論他倆同盟是否強壯到,足以在時間的考驗下存活,或將視延長減產是否能有效刺激油價,而迅速拆夥。隨著長久以來的忠心顧客美國,開始認定自己也是競爭產油國之後,這場賭注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風險也特別高。

負責沙烏地工程及經濟「大翻新」的副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必須見到更為強勁的油價,以便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今年稍晚掛牌以前,激勵該公司的市場估值。

布蘭特原油自去年底減產協議定案以來,從每桶約 46 美元上漲至每桶 53 美元。但這段期間卻也自最高點下滑約 8%,主因是全球庫存仍未明顯消化。

誰在動搖油價?俄羅斯、沙烏地及美國皆為塑造未來油價供給之關鍵。(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事實上,沙烏地與俄羅斯之間也已有摩擦浮現。當沙烏地阿拉伯迅速宣布每日產量減少 60 萬桶,超越該國所承諾減產量時,俄羅斯則幾乎花了 4 個月的時間,才達到承諾減產量的一半。根據知情人士消息,沙烏地過去 不時對莫斯科的減產遵從步伐,感到愈發沒耐心。

此外,兩國面臨隨時分手風險的關鍵,還有頁岩油的快速生產。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美國石油生產預計將於明年突破每日1000萬桶以上,該產量將超越沙烏地阿拉伯現階段的生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