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美國在南海議題上,持續與菲律賓保持密切合作,雙方近期已經商定涉及菲律賓基地的「准入協議」(access agreement);他並表示,歡迎菲律賓與中國對話。

羅茲與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於寮國舉行記者說明會,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之間的所謂「爭吵」,是否可能促使菲律賓投入中國的懷抱?羅茲指出,美方歡迎菲律賓與中國對話,若菲律賓能與中國達成相互諒解,或任何聲索方可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和平解決爭議,美方相信將是一個建設性的發展。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AP)

羅茲表示,美國不擔心盟邦與中國積極的關係,事實上,當盟邦與中國有建設性關係,有利於亞太區域的穩定;美方關切的是當中國或其他國家,試圖脅迫另一個國家。

羅茲說,美國支持仲裁結果,因為美方相信國際法律程序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美國與菲律賓在海上安全議題上有非常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將繼續為菲律賓提供協助。

日前杜特蒂不滿美方可能干預菲律賓人權狀況以及掃毒執法,以髒話辱罵歐巴馬,使歐巴馬取消兩人原訂6日舉行的雙邊會談。

有記者提出,杜特蒂不是第一次侮辱美國領導者,他還曾稱美國國務卿「瘋了」,這是否為菲律賓「反美主義」的趨勢?羅茲表示,相信美國已與菲律賓人民建立信任,歐巴馬在雙方關係投入許多,事實上雙方能夠達成「准入協議」,已經表示美菲關係進入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