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宜人居的「健康城市」在哪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選出全球十大「最健康城市」,亞洲入圍城市包括日本沖繩與新加坡,入選城市的共同點是政策及法律均「以人為本」,加上市民積極參與,共同營造健康社區。

全球最健康城市的第一名是丹麥的哥本哈根,這個120萬人口的城市,其健康祕密就是「快樂」。哥本哈根鼓吹短工時,只有2%居民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讓他們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做運動、參與社區活動或做義工,政府更提供免費瑜伽等課程,當地人能平衡工作與生活,壓力減少,自然快樂。丹麥更曾獲聯合國評為「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

第二名是日本沖繩(人口140萬人),當地的人均壽命為全球之冠,女性平均活到86歲,比全球平均值多13歲;男性也有78歲,比全球平均值多10歲。沖繩是全球最多百歲人瑞的地方,一項調查當地900名人瑞飲食及運動習慣的研究發現,當地人的基因保護他們不易患癌症、心臟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等嚴重疾病,而且他們會不時做劇烈運動、維持多菜少肉的飲食。

新加坡排名第九(人口530萬人),完善的公共醫療系統,讓80%人民能享用服務,然而其公共醫療支出只占國內生產總值(GDP4.7%,遠低於美國占17.9%等發達國家,原來該國政府強制要求所有人參加「保健儲蓄」醫療儲蓄計畫,保障他們年老時能有足夠儲蓄應付醫療開支,政府亦會按收入水平發放醫療津貼,同時嚴密監管保險業;加拿大溫哥華與美國紐約分別排名第四與第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