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緣政治觀察家(Geopolitical Monitor)」於今年5月27日在其網站,發表一篇標題為臺灣資源回收改革可供加拿大學習(Taiwan’s Recycling Revolution: Lessons for Canada)的專文,認為臺灣資源回收作法值得加拿大學習。

臺灣經歷告別垃圾大戰 資源回收奇蹟世界矚目

加拿大「地緣政治觀察家(Geopolitical Monitor)」特約撰稿人Zachary Fillingham,專文表示,在1998至2010年間,臺灣國內生產毛額成長47%,每人每日垃圾量卻減少57.5%,加拿大每人每日垃圾產量則持續高於其他國家。文章分析四合一回收計畫,包括垃圾隨袋徵收及回收基金機制,是臺灣垃圾減量得以成功的關鍵。

1  

Fillingham指「垃圾費隨袋徵收」,把垃圾減量和回收的責任放在民眾身上,回收做得越好,就越省錢。臺灣部分城市在1999年至2003年間,單靠「垃圾費隨袋徵收」就減少了28.3%的垃圾量。他推測已經在加拿大部分城市推動的垃圾「計量付費」作法,未來應該會在加拿大普及。

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先前推動部分產品徵收「生態費」功敗垂成,他進一步建議可以借鏡臺灣回收基金的運作機制。他詳細說明回收基金如何由中央統籌,訂定規範以及徵收基金;協調和執行則由地方接手,使基金最後流到地方政府、回收業和社區。這種作法既可免除民眾對聯邦政府介入傳統上由省級政府主政業務的疑慮,又可提供經濟誘因,讓廠商必須創新使商品成為綠色產品,以降低基金費用。

他呼籲,加拿大垃圾山正逐漸堆積,面對臺灣成功展示不必徵收新稅,又不需官僚介入的垃圾減量方式,是加拿大該思索變革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