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表明,隨氣候變化、二氧化碳水平上升,水稻和小麥等作物的營養成分將降低,恐致全球營養不良加劇。

本世紀中葉,由於人類活動,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預計將達到550ppm(0.055)左右,當前為400ppm(0.04)

先前研究已證實,在二氧化碳不斷增加的情況,許多農作物的營養價值不斷遞減,預計於2050年前,農作物中的蛋白質、鐵和鋅的含量會減少約3%17%

炎夏乾燥的天氣已終結小麥生產大國連五年豐收的趨勢。 路透

專家表示,此種變化意味著至本世紀中葉前,約有1.75億人將缺鋅、1.22 億人將缺蛋白質。此外,約有14億名準媽媽和5歲以下孩童將面臨缺鐵的高風險。其中,缺鋅與傷口癒合、感染和腹瀉的問題有關;蛋白質缺乏與發育遲緩有關;缺鐵則與妊娠和分娩併發症有關。

哈佛公衛學院「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作者之一馬修.史密斯博士(Matthew Smith)表示,「這是一種證明,在大家都尚未充分了解之前,如此高的二氧化碳是如何著影響全球健康」,他呼籲全球應意識到降低二氧化碳的重要性。

在「自然氣候變化」這本期刊中,史密斯與團隊還探討了農作物的營養成分在世界各地區的差異及各國飲食習慣在年齡和性別上的不同。

研究人員發現,由於飲食習慣和收入有關,世界上住在貧困地區的人將面臨最嚴重的營養價值缺乏問題。假設二氧化碳濃度以目前速度持續上升,研究涵蓋的151個國家中,北非、南亞、東南亞和中東國家可能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研究人員說,印度將是受影響最大地區,南亞、東南亞、非洲和中東的國家緊隨其後。印度估計到2050年前,將有5000萬人缺鋅,還有3800人缺乏蛋白質。相較之下,美國、法國、澳洲和南美洲地區在內的國家預計所受影響不大。

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環境研究助理教授凱珠表示,該研究提供了一個明確信息,即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若不採取任何行動,隨著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將會有額外的數百萬至數億人患有營養缺陷的問題,而最貧困脆弱的地區將會是首當其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