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吉萬尼(Sanjivani)是神話故事裡的東西:一種在夜晚會發光的草藥,具有起死回生的能力,可以讓人從毫無知覺的迷霧中甦醒。在神聖的印度教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中,這種草藥曾被用來救活神的化身、英雄人物羅摩,以及他的弟弟羅什曼那(Lakshmana)

這種東西真的存在嗎?印度北安恰爾邦的一位部長想發起一次探索活動,查出其中的真相。

蘇倫德拉·辛格·內吉(Surendra Singh Negi)是該邦負責替代醫學事務的部長,他表示對喜馬拉雅山脈持續的森林火災懷有憂慮,擔心它們會將有價值的珍稀植物悉數毀掉。他表示,從大火散發出的煙霧的香味可以判斷,北安恰爾邦的山上藥用植物非常豐富。

草藥是印度傳統阿育吠陀療法的核心。但內吉表示,在科學研究和保護喜馬拉雅山脈的藥材資源方面,工作做得太少。所以他提議拿出2.5億盧比的稅收資金,派一支阿育吠陀醫師隊伍到山裡去。

北安恰爾邦阿育吠陀顧問馬亞拉姆·尤尼亞爾(Mayaram Uniyal)表示,在該邦北部的杜納吉裡山的山坡上,一直生長著一種植物,可能就是傳說中的桑吉萬尼的現實版本。

「它有一種特殊的香味,有無與倫比的光澤,在夜晚會發亮,」尤尼亞爾說。「它的花瓣和汁液是黃色的。這種草藥當地的牧羊人用得很多,在有人失去知覺、感覺疼痛,甚至壓力大的時候,都會用到它。」

「我們需要通過臨床試驗對它的活性成分進行研究,以便知道到底是裡面的什麼成分讓失去知覺的人重新甦醒,」尤尼亞爾說。他還表示,儘管大家對這種植物寄予厚望,但沒人期待它能像《羅摩衍那》裡描述的那麼神奇:起死回生。

「你可能會說,這些都是想像出來的故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梵文教授、英文評述版《羅摩衍那》的主要譯者羅伯特·P·戈德曼(Robert P. Goldman)說。「有意思的是,作為人們遵循的傳統,這些東西怎麼融入現代生活。」

2009年,北安恰爾邦就有人提出尋找桑吉萬尼的類似建議,但未獲得資金。這一次,內吉說,「應該成行。」「決定做一件事後,」他說,「大路會敞開歡迎你,你就會實現自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