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掀開堪稱「世界最神秘的咖啡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蘭利CIA總部大樓內的星巴克的一角面紗。報導稱,因為其高度安全的措施,以及有數以千計的CIA員工來喝咖啡飲品,所以這家隱秘的咖啡館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一家。

3項安全措施

這家咖啡館從外觀內飾上看,與其他星巴克咖啡館沒甚麼區別:金色木質桌椅,烘烤箱內整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甜點,音箱滾動播放著流行民謠搖滾,作為背景音樂。但這家「隱身」咖啡館的幾項特殊措施,則是為了保護其客人的身份。

1、咖啡師不會寫下客人名字:一名匿名工作人員對《華郵》表示,對情報人員來說,被詢問叫甚麼名字,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所以,這裡的咖啡杯上沒有客人名字標註。

2、咖啡館僱員被嚴密背景調查:該咖啡館的內部管理嚴格遵照CIA保密條例:工作人員入職前需要經過CIA主管部門的面試和忠誠度調查。一名咖啡館僱員表示,個人的GPS上不允許輸入咖啡館地點,即工作人員不允許透露自己的工作地點。「我只能告訴我的朋友們,就職於聯邦政府部門。」

3、沒有顧客忠誠卡:報導稱,為了防止機密信息通過顧客忠誠卡洩露出去,這家咖啡館不設顧客忠誠卡。

此外,在這裡,工作人員也不能和客人談論與咖啡無關的話題。報導還引述咖啡館經理的話稱,若有帶外國口音的顧客對咖啡館其他顧客情況「表現出濃厚興趣」,工作人員們會記錄在案,匯總後如實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

緊張壓力下的輕鬆

這名經理還表示,咖啡館承擔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令CIA僱員們身處的環境變得更加「人性化」、更輕鬆。因為他們連續在沒有窗戶的辦公室內,進行高壓力下的工作,連茶歇時間都不能擺弄手機。手機只能留在車內。一般情況下,白天暢銷的飲品是香草拿鐵和檸檬poundcake。對夜班人員,雙濃咖啡和含糖星冰樂尤其受歡迎。

發掘人才的地方

這家咖啡館還是CIA內部調動面試的好地方,因為咖啡有利於交談。有知情人士透露,CIA中高級官員經常在這家咖啡館出沒,尋找「可塑之才」。當年負責刺殺賓拉登團隊的情報官曾在這家咖啡廳成功招募到一名得力助手。

一名CIA女性工作人員竟然在排隊買咖啡時,遇見了自己的高中同學,在CIA星巴克見面之前,她們彼此並不知道是同事。她說:「這種事在這裡是很平常的。」

情報專家、國際間諜博物館館長文斯霍頓(Vince Houghton)稱,美國軍隊有著濃厚的咖啡文化,CIA僱員深受此文化影響。「CIA僱員需要保持足夠的專注,工作稍有不慎就會人命關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