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身行走於人頭攢動的火車站內,但被監視機鏡頭掃過,幾秒就被人臉辨識系統辨認出了身分,隨機被特勤盯上──這就是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的橋段。

在現實中,美國擁有的強大臉部辨識資料庫已經眾所周知。而近日,美國五十多個民權組織聯盟要求司法部調查評估執法機構濫用這一資料庫的情況。

「Monitor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喬治城大學法學院隱私與技術中心( Center for Privacy & Technology at the Georgetown University law school )公布一份長達 150 頁的報告,大約 1.17 億、近乎一半的美國成年人都被登錄在臉部辨識資料庫內。而這個資料庫可以被四分之一的地方及州級執法單位登入,一半以上的州級執法單位可以在其中進行搜尋。

隱私與技術中心的執行理事 Alvaro Bedoya 解釋:

在以前,除非你被逮捕或有過犯罪紀錄,否則相關資訊不可能記錄在指紋或 DNA 資料庫內,然而現在只需透過駕照照片就可以登錄在這個臉部辨識資料庫。

在洛杉磯、芝加哥等幾個主要城市的執法部門,已經開始使用或是準備購買即時臉部辨識系統,這意味著警方無需任何證據或是理由,就可以隨時監視記錄民眾的一舉一動。加上針對公民臉部辨識數據隱私尚未立法,因此才會有民權組織擔憂被過度監視或是洩漏隱私。

同時他們還向立法部控訴,在公布的報告中提到了這個臉部辨識資料庫會「無意識」地偏向辨識有色人種。基於機器演算法,相對來說它辨識有色人種的準確率更低。因此民權聯盟希望司法部先對存在「種族歧視」警察、並正使用這一系統的執法單位開始調查。

人們不希望去前往宗教場合或是任何涉及極其隱私的行為時還被辨識,所以除了調查這一濫用情況的訴求,聯盟也希望司法部能先暫停這項技術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