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跑步時是用鼻子還是嘴巴呼吸?有專家表示,在從事跑步等劇烈運動時,用鼻子呼吸可能比較好,會讓這些運動進行得比較容易。

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的心肺運動生理學副教授高登(Dan Gordon)與博士候選人法蘭奇(Chloe French)和梅爾維爾(Jonathan Melville)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分析,在運動時用鼻子與嘴巴呼吸有何不同。

他們寫道,呼吸是下意識的行為,人們平時不會去思考如何呼吸。但在運動時,大多數人會比較意識到呼吸的情況,有時候甚至會留意每一次的呼吸。

當人們從事中低強度的運動時,例如騎自行車和散步,大多數人會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隨著運動的強度越來越高,人們越會傾向於完全用嘴巴吸氣和呼氣。

很多人認為,在從事劇烈運動時,用嘴巴呼吸最好,因為它可以吸入比較多的氧氣供肌肉使用,畢竟嘴巴比鼻孔還大。但有證據顯示,事實剛好跟這樣的看法相反。在劇烈運動時用鼻子呼吸可能是最佳的方法。

為什麼運動時用鼻子呼吸比較好?

這三位學者指出,有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在從事不同強度的運動時,用鼻子吸進的氧氣會比用嘴巴吸進的少。這意味著在用鼻子呼吸時,身體可以在使用比較少的氧氣的情況下從事等量的運動。

這可能是一項優點,尤其是對耐力運動員而言。你可以把氧氣想像成汽車使用的燃油。汽車行駛每單位距離所需的燃油越少,它的燃油經濟(fuel economy)越好。同樣地,運動時每一步所需要的氧氣越少,身體使用的能量越少。這樣你就能跑得比較遠而不會很快感覺疲勞

研究還發現,除了吸入的氧氣比較少之外,在運動時用鼻子呼吸的頻率也比用嘴巴低。這似乎不太合乎邏輯。

然而,在這裡要了解的關鍵是,空氣是從壓力高的地方往壓力低的地方流動。雖然鼻子吸入的氧氣比嘴巴少,但它的壓力比較高,所以可以讓空氣比較快流入呼吸系統內。其結果是氧氣比較快傳送到有需要的肌肉裡,而每次呼吸也可以釋放以較多的氧氣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從事相同的運動時,用鼻子或用嘴巴呼吸,心率並沒有明顯差異。換句話說,在運動時用鼻子呼吸,儘管吸入的氧氣比較少,但心臟並不需要跳快一點讓氧氣傳送到肌肉,也就是心臟不會承受額外的壓力。

研究人員說,用鼻子呼吸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會產生比較多的一氧化氮,這不但能使氧氣更容易傳送到肺部和肌肉,可能也可以預防空氣中的病原體(例如病毒)對人體造成傷害

藉由降低血壓和協助血液更容易流動,一氧化氮可以讓氧氣更容易傳送到正在運動的肌肉裡。

至於需要瞬間爆發力的其他運動類型,例如舉重,並沒有明顯的證據證明,用鼻子呼吸比較好。這些類型的運動依賴從其他來源吸取的能量,例如肌肉中儲存的糖(葡萄糖),而不是氧氣。但這些新陳代謝的過程仍需要氧氣才能復原。

這三位學者總結說,雖然在跑步時用鼻子呼吸比較好,但這需要練習一下。如果你在沒有練習的情況下貿然行之,你可能會出現空氣饑渴(air hunger)的現象,也就是在每次呼吸的最後還會留下一小部分二氧化碳,這會導致肺部換氣過度和不舒服的感覺。

他們說:「在運動時用鼻子呼吸可以是非常有效的。務必練習,讓你的身體有時間調整,以避免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