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冰川在融化,科學家估計按照這個速度,到本世紀末,美國的邁阿密和紐奧良都會消失。其實幾千年來,海平面都在上升,海水淹沒人類居住地的情況在歷史上也發生過。

一份發表在《地理評論》(Geographical Review)上的研究,發現了距今約26,50020,000年前——末次冰盛期人類遷移線路的證據,正觸及了科學家一個爭議的熱點:亞洲人究竟是什麼時候遷移到北美。

研究稱,現在的海平面比2萬年前高出410英尺左右,被海水淹沒而損失的陸地加起來差不多相當於一整個南美洲。

研究人員查看了全球9個狹窄的海峽。其中位於亞洲和阿拉斯加之間的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看到的數據,為研究人員推測一個全新理論——當時的人很可能經歷了從西伯利亞遷移到美洲的過程。

這份研究發現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島嶼,研究人員認為它們起到跳板的作用,使得當時亞洲的居民逐步向東遷移。

主要研究員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的多布森(Jerry Dobson)說:「今天白令海峽只有幾塊島嶼,但是在末次冰盛期有很多。它們至少在三萬年前出現,而西伯利亞在三、四萬年前有人居住。這些島嶼由西向東形成,之後又從西向東逐個被淹沒,使上面的居民一路被引向阿拉斯加。最初的一些島嶼出現在離亞洲很近的地方,可能吸引一些人離開亞洲去島上居住。隨著東面新島嶼不斷出現,人們一路向東搬遷。最後,連最新的島嶼也被海水淹沒,人們被迫上岸抵達北美陸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