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氧化氮(NO是我們身體內最重要的信號分子之一,它幾乎與身體每個器官系統的健康相關。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始於一氧化氮生成的減少。因此,攝入增加一氧化氮的食物,加上合適的運動保健,避免不良習慣,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一氧化氮影響全身

國際分子醫學和一氧化氮生物化學領域的領頭人內森·S·布萊恩(Nathan S. Bryan)表示,發生在腎臟、大腦、心臟、肝臟的每一種與年齡相關的疾病、每一種慢性疾病,都與血管相關,這些疾病的共同原因是身體發病部位缺少充足的含氧血液,富含氧氣的血液流到達身體各個器官系統,依賴於一氧化氮

人體的一氧化氮生成不足會引起高血壓、性功能障礙和慢性炎症性血管疾病,從而導致心臟病、中風或心力衰竭。

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生成一氧化氮的能力會自然下降,但這個過程會受到生活方式和飲食的影響,有些人可能會減緩,有些人可能會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已證明所有上面提到的疾病,都可以通過飲食中增加亞硝酸鹽和硝酸鹽來改善 不過,要注意的是,攝取富含這些化合物的天然食品對人的健康有益,但其它一些富含這些化合物的食品,例如加工肉類,尤其是如果是高溫烹飪加工,可能會帶來健康問題,因為高溫烹飪可能會將亞硝酸鹽和硝酸鹽轉化為有害的亞硝胺。

了解影響我們身體產生一氧化氮的因素,並採取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等措施,可以延遲一氧化氮隨年齡不可逆轉的減少,並預防與老化相關的疾病和慢性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一氧化氮最重要的功能:使血管舒張

克利夫蘭醫院心臟病逆轉項目主任考德威爾·埃塞爾斯廷(Caldwell Esselstyn)醫生強調,一氧化氮最重要的功能是使血管舒張,他還表示一氧化氮是我們體內影響心血管健康最重要的一個因素

這意味著它可以使血管放鬆和擴張,促進血液流動的自由,向整個身體更有效地輸送氧氣和營養。

埃塞爾斯廷還表示,一氧化氮可以預防發炎和動脈壁增厚,而炎症和動脈璧增厚會使血流受到限制、導致高血壓,增加心臟的負荷。

埃塞爾斯廷指出,一氧化氮會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和其它物質的粘性,這些粘性物質導致動脈中的斑塊堆積。

一氧化氮對阿茲海默病的發展有著重要的的預測作用。神經系統的各種疾病的共同特徵是血流調節失常,而這都與一氧化氮相關。 阿茲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患者腦中流向前額皮質的血流量減少。

當身體無法產生一氧化氮時,每個器官都會受到影響。

影響一氧化氮生產的3個常見因素

口腔和腸道中的細菌和微生物對於一氧化氮的生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因此,如果這些有益的細菌被摧毀,會導致血壓升高,並增加患心臟病、中風和痴呆的風險。常見的有三種情況可能影響體內一氧化碳的產生:

漱口水

根據發表在《牙科研究雜誌》上的一篇綜述文章 ,唾液腺和口腔細菌在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轉化為一氧化碳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意味著,如果使用殺菌漱口水,就會殺死口腔微生物菌群中負責產生硝酸鹽的細菌,從而造成一氧化氮的生成減少

2019年,發表在《細胞和感染微生物學前沿》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警告說,「消毒漱口水會導致收縮壓升高」。該研究針對洗必泰(chlorhexidine)這種常見的消毒漱口水進行了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每天使用兩次洗必泰, 一週後收縮壓顯著升高,停用後舌頭上硝酸鹽還原細菌(nitrate-reducing bacteria)會增加。

口服抗生素

口服抗生素也會影響這些細菌,因為它們不僅會殺死腸道微生物菌群中的有害細菌,也會摧毀有益細菌。抗菌肥皂和殺菌洗手液也有同樣的問題。

胃藥

研究發現,質子泵抑製劑(註:一種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也會使一氧化氮減少,並與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顯著增加有關。

通常,在能做出診斷之前,一氧化氮的生成量就已經開始下降了,所以儘早發現徵兆並及時應對一氧化氮不足是非常重要的。

一氧化氮減少的症狀

一氧化氮的減少會導致血流量減少,在臨床上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血壓升高

血管內壁有斑塊沉積的慢性炎症性血管疾病

動脈功能障礙

性功能障礙

血管源性女性性功能障礙

由於一氧化氮對靜脈中的血液流動起著關鍵作用,一氧化氮的減少可能會導致心臟病或中風,而心臟病或中風是全世界男性和女性的主要殺手。

7種食物增加一氧化氮

飲食中如果缺少亞硝酸鹽,就會降低身體產生一氧化氮的能力,從而增加患各種與老化相關的慢性退化性疾病的風險。

要保持一氧化氮的水平,減緩一氧化氮產量隨年齡增加的下降趨勢,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以下是一些可以幫助和促進身體生成一氧化氮的食物。

1. 甜菜

甜菜根(Beetroot)是植物界中膳食硝酸鹽濃度最高的植物之一,僅次於綠葉蔬菜 在一項研究中,參與者在服用70毫升(4 湯匙)甜菜根汁45分鐘後,一氧化氮水平升高了21.3%,在90分鐘後升高了20.3%

2.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含有大量硝酸鹽。 一項 研究顯示,吃包括菠菜在內的高硝酸鹽食物會使唾液中的硝酸鹽含量增加八倍。吃包括菠菜在內的高硝酸鹽食物參與者的動脈彈性顯著改善,收縮壓顯著降低。 該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富含硝酸鹽的膳食可以降低健康男性和女性的收縮壓和脈壓,並顯著增加大動脈順應性。」

3. 大蒜

一項研究發現,服用陳蒜提取物後1560分鐘內,一氧化氮的產量短時間內增加了30%40%

4. 肉類

肉類是輔酶Q10CoQ10)的極好來源,輔酶 Q10被證明可以增加一氧化氮的水平。一些研究表明,攝取足夠的輔酶Q10可以助力運動員表現得更好、恢復得更快並避免受傷。

5. 黑巧克力

研究表明,可可中的黃烷醇有助於維持體內一氧化氮的最佳水平,從而降低血壓並促進心血管健康。

6.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是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生素C可以使體內一氧化氮的量增加。

7. 堅果和種籽食材

堅果和種子是 L-精氨酸的來源,L-精氨酸在一氧化氮的產生中發揮作用。一項 研究表明,食用富含 L-精氨酸的食物與體內較高水平的一氧化氮相關。

讓身體產生一氧化氮的鍛鍊技巧

研究發現,運動是提高體內一氧化氮水平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哈佛健康》雜誌上有一篇文章表示,定期運動可以刺激內皮細胞產生更多的一氧化氮,從而增進動脈健康。

2021 年,在《運動醫學與身體健康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有具體證據顯示,體力活動可以增加一氧化氮的生成」。

扎克·布甚(Zach Bush)博士是一位內科、內分泌和臨終關懷專家。他在網上分享了他的《四分鐘運動》的鍛鍊方法。這個鍛鍊方法的目的是,通過用四分鐘的時間,鍛煉身體 16 塊最大的肌肉群,來最大化身體再生一氧化氮的能力。

由於血管在製造更多一氧化氮之前,只能儲存大約 90 秒產量的一氧化氮,所以鍛煉每個主要肌肉群90秒可以讓你得到最佳的鍛鍊效果,調理和增強肌肉群。

身體還可以每隔幾個小時重新生成一氧化氮,因此布甚博士建議,「要增強肌肉功能,最有效方法是每隔幾個小時做一次短暫的鍛鍊。」

 

文/hristy Prais 張玉編譯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Nitric Oxide Loss: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Factor Affecting Cardiovascular 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