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能活多大年齡?人又能工作到多大年齡?今年7月度過自己101歲生日的美國神經科職業醫師霍華德·塔克(Howard Tucker),自1947年開始行醫,最近才停止了看診。2021年,他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最高齡的執業醫生。除了行醫外,塔克先生還在其67歲高齡時通過了俄亥俄州律師資格考試,成為了一名律師。

1922年出生的塔克,健康樂觀,思維敏捷,精力充沛,目前他還在為克里夫蘭的聖文森特慈善醫療中心(Vincent Charity Medical Center)培訓住院醫師。

作為世界長壽「名人」,到底有什麼健康、快樂和聰慧的秘訣呢?不久前,他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首先是基因遺傳和一點運氣,但遵從一定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他所分享的生活方式就是下面的5點:

1. 持續學習

塔克從未想過退休的事,他認爲退休是長壽的天敵,會讓人慢慢枯萎。他非常享自己每天做的事。學習對他而言是一大樂事。他說:「我每天都在學習新東西。」

塔克建議,如果你有一份喜歡的工作,而且身體還能承受,應該考慮延後退休。因為很多人退休後日常生活不再活躍,這會增加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在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2021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2萬名年齡在55歲至75歲之間的人的數據。他們發現,67歲後才退休的人認知能力下降的情況較少

2. 保持運動習慣

塔克在八十多歲時,依然堅持游泳、慢跑、爬山和滑雪,以保持身強體壯。由於年齡關係,目前塔克已不再滑雪,但每星期在跑步機上以輕快的速度跑至少3英里。

今年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 Network)上的一項研究表明,每週走8000步或更多步的人,10年內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的比例較低。

在一週內僅1天或2天走8000步或更多步的參與者,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風險分別降低14.9%16.5%

另一項2022年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顯示,每天只要11分鐘運動,降低患癌症風險7%,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17%,早逝的機率降低多達23%

3. 不抽菸

塔克在高中時,曾向他的父親提出想抽菸。他的父親對他說:「人生短暫,除了新鮮的空氣,怎麼還會有人想往肺裡塞髒東西?」父親的話打消了塔克想抽菸的念頭。

塔克說,歷史上曾有一個時期,人們認為吸菸能抑制人的食慾並安撫神經,但現在人們都明白吸菸會導致癌症、中風、各種心肺疾病。

據美國疾控中心介紹,吸煙是肺癌的第一大危險因素。在美國,吸煙與大約80%90%的肺癌死亡有關。

2021年在《大腦醫學》(Brain Science)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煙草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煙霧是5000多種化學物質的有毒混合物,其中30多種是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而且煙草對神經結構、神經傳遞和認知功能的發育有顯著的負面影響,並刺激神經退行性疾病、失眠和腦血管疾病的發展。

4. 食不過度

塔克說,節制使人過上最充實的生活並保持健康。他偶爾也會小酌一杯馬丁尼,或吃一塊紐約牛排。她的太太是一位出色的廚師,他們每餐都吃沙拉,並享用白菜、西蘭花和抱子甘藍等綠色蔬菜。

台灣中醫師胡乃文在乾净世界頻道「胡乃文開講」中,對於飲食的看法明確表示,每種食物都有它的益處,而病的原因是身體的功能出了問題,並不是吃東西才讓你生病。食物與身體的健康有關係,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取中、均衡的飲食,讓身體獲得多元的營養,是比較好的養生法,因此不要過度拘謹及焦慮。

5. 傳承知識使命感

塔克表示,自己見證醫學的演進變革,目睹腦科學從額葉切除術,到最新的電腦成像技術過程,想把所知所學傳承給下一代,不讓知識浪費掉。他説,「我很喜歡教導醫師跟學生們,自己也從他們身上獲益良多。」

研究表明,具有特定生活目標或富有強烈使命感的人死亡率最低。

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光一郎芝(Koichiro Shiba)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對13,15950歲以上的受試者,進行問卷項目評估,以瞭解這些人的生活目標。分析結果發現,具有特定生活目標或富有強烈使命感的受試者,死亡風險是所有受試者中最低的,約占15.2%;使命感最弱的人群死亡風險為36.5%。該研究成果2021年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上。

 

塔克不但自己長壽而且工作至今,他的夫人也很長壽。1957年,他與心理分析師薩拉·西格爾(Sara Siegel)結婚。今年89歲的她仍在行醫。塔克說,結婚65年來從未和妻子拌過嘴。他們有4個孩子和10個孫子孫女。家庭是他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