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年64歲的艾克森(Dan Akerson),在三年前通用汽車瀕臨破產邊緣時,接下該公司執行長一職,之後成功重整這家陷入困境的汽車製造商。他接受今日美國(USA today)專訪時,分享了擔任通用執行長的這三年所學到的八堂領導課:

1  

目標要明確:以通用的例子而言,破產重整使該公司能夠透過削減品牌及人力減少支出,增添復甦動能。但艾克森說:「你不能總是處於危機模式」,必須使營運困難的公司重新上軌道。要辦到這一點,執行長務必要「清楚認識公司前景及策略,亦即你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堅持「好還要更好」:艾克森說:「有一次我過問產品品質,有人告訴我:『公司產品跟其他同業一樣好。』嗯,我在念書的時候,如果跟老爸說,我的在學表現跟其他同學一樣好,是不是我就可以掩飾自己拿C的事實?這樣公司要怎麼進步?」如果設計師和產品規劃人員表示,艾克森認為必須增加的功能,成本過於昂貴,他很可能會回答:「想想辦法,不要一直找藉口。」

質疑現狀:公司過去的做法可能存在瑕疵,不論內部多堅持該做法正確無誤。艾克森說:「你必須能認清現實。」這就代表要剷除深植於通用核心的錯誤觀念。

有好想法就要盡快實行:艾克森在電信產業工作時發現,能夠快速採納新技術並從中獲利的,通常是小公司,而非AT&T等產業巨擘。他說:「通用是汽車產業中發明最多專利的公司,卻未將該優勢轉為商業用途。」在一次會議中,艾克森問在場的人,「通用過去10年有沒有發明三到四個實際應用在最新款汽車上的技術,答案是沒有。」

2  

好好管理公司後勤單位、資訊部門及會計方法:這些聽起來很無趣,卻是現代公司運作的基礎。艾克森表示,「改善一些導致整體系統出問題的地方」,是管理上述部門的方法。

如果方法不管用,就馬上放棄:「公司一直喪失業界競爭力,將無法維持營運。」

保持專注:艾克森說:「你必須做一個有耐心又有建設性的批判者。」

最後一點,不要忘記踏入這一行的初衷。

USA 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