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愛看電影,這可以讓人沉浸在劇情裡,暫時忘卻生活中的一切煩惱。有專家說,看電影其實對心理健康有益,可作為心理治療的方法。

英國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Lincoln)心理治療資深講師漢米爾頓(Jenny Hamilton)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看電影會影響人們的心情,使人產生共鳴,也能提供檢視自己情緒的機會。

漢米爾頓寫道,因為看電影能起到這樣的作用,所以有越來越多人把它當作心理治療的工具,但這個領域很新。她的研究顯示,看電影能幫助人們克服情感上的問題,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

她發現,人們談論電影角色會比直接談論生活中的議題還要自在,因為這給予人們一些情感上的距離。而看電影也能幫助人們從電影角色身上學到生活技能

她還發現,這種電影療法可以減少焦慮,緩解父母與青少年之間的衝突,增加他們之間的對話和同理心,而且改善溝通技巧。

此外,電影療法對於特定族群也特別有益處。比如說,它能幫助年輕的自閉症患者了解自己的優點並建立恢復力,也能幫助精神病患者表達他們的想法和感情。

另有研究發現,觀看和討論超級英雄電影可以讓精神分裂症的年輕患者在困境中找到力量和意義。

看電影如何改善心理健康?

漢米爾頓表示,電影結合了影像、故事、隱喻和音樂,所有這些元素都有治療上的效益。電影和電視節目都是觸手可及的,而且可以提供人們熟悉的東西,也很容易就能討論,這些都是談話治療的基礎。

但在有關電影療法的研究並不多的情況下,她開發出一個方法,可以整合現有的研究和實務,以創造出反思電影的一系列步驟,而這些步驟可供治療或個人使用。

她把這個方法稱為「電影方法」(Movie method),它包括用心投入、觀察反應、說出體驗、查找自我相關性和尋求新的可能性這幾個步驟。任何人都可以運用這個方法與他們觀看的電影和電視節目進行更謹慎的連結。

她說,第一個步驟是留意你有什麼感覺,看看你選擇看電影的時間是否適當。考量看電影可能會起到什麼作用。

如果一切都沒問題,那就去看電影。在看電影時要仔細觀察和留意你的想法、感情和身體上的反應。不要被你的感情帶動,要在不驟下斷言的情況下走出感情的樊籬。

在看完電影之後,說出你感受到的任何情感。寫下這些情感可能會有所幫助。要注意你的身體有沒有因為特定的情感而出現反應,例如緊張或放鬆。你也可以思考這些情感需要什麼(例如善意或理解)。

接下來,確認這部電影對你有什麼意義。要留意電影中的角色如何讓你想起你自己的成就和面對的挑戰。儘管電影可以讓人們一窺不同族群的生活和文化,但務必對電影描繪的人物或議題進行批判性思考。這有助於避免刻板印象或不正確的表述。

最後,你可以思考這部電影如何幫助你探索新的可能性和策略,以協助你成長。想一想電影中的人物如何解決問題,以及你能從中學習到的任何事情。留意電影情節與你個人的故事之間有何關連,看看你能否改編你的故事或寫出續集。

漢米爾頓總結說:「下次當你坐下來看電影時,思考一下你可以如何善用這個體驗。運用電影方法可能可以讓你更專心投入於你正在觀看的,最終可能也可以幫助你學習有關你自己的新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